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夏季观鸟

  梅雨时节,在高温高湿的武汉鸟类生活如何呢?7月25日,武汉植物园自然学校迎来了2020年首次观鸟的15个亲子家庭,他们带着望远镜,拿着“武汉植物园观鸟手册”参加了以“夏季观鸟”为主题的自然课堂观鸟课程。本次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曹承娥老师助教,课程为全户外观察课。  

  课上,破冰游戏“鸟儿猜猜猜”有力的调动了孩子们和家长的观鸟兴趣,李俊皞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鸟的基本概念,为什么要观鸟,到哪里去观鸟。同时,李老师分享了望远镜的用法,并重点介绍了园区鸟类的分布情况,如何分类等鸟儿的基础知识。在带领亲子家庭实地观鸟的过程中,孩子们观察到了会翻垃圾桶的灰喜鹊、在地上觅食樟树果的斑鸠、沟壑里穿梭的黑脸噪鶥、水中嬉戏的黑水鸡等一些鸟类的生活情况。孩子们将观察到的鸟类特征、环境、行为等情况如实填写在鸟类观测记录表上。 

  本次“夏季观鸟”课程得到了原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衍泽的大力支持,亲临观鸟现场指导亲子家庭专业观鸟。课堂上大家使用的“武汉植物园观鸟手册”也得到了湖北省观鸟协会老会长李明璞老师鼎力支持,手册的图片为李老师亲自拍摄的作品。武汉植物园观鸟活动得到了张衍泽、李明璞、李云飞等观鸟专家的长期指导与帮助。 

  “夏季观鸟”课程通过丰富的观鸟实践,让孩子们对鸟类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感受。孩子们看到了鸟类世界的丰富多彩,观察到它们的特征,激发了孩子们观鸟的兴趣,学会了细致观察,同时还增强了孩子们关爱自然,善待鸟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学会爱惜自然,珍惜各种自然资源,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知识讲解

实地观察

故事分享

观鸟示范

武汉植物园观鸟手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