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颜值与美味齐飞——色彩斑斓的五色糯米饭

  还有彩色的米饭?

  对,米饭不仅只是白色,我国壮族、布依族的人们在农历三月三、清明节之际,家家户户都要做五色糯米饭,兼具黑、红、黄、紫、白(糯米本色)五种颜色,色彩鲜艳,米粒清香,有着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五彩糯米饭
  糯米色本白,这黑、红、黄、紫四色从何而来?
  答案是——“草木染”,或称“植物染色”。
  我们智慧的先民,发现了那些可以用来提取食用色素以染制彩色糯米的植物,现在,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染色用“草木”。
  五色饭——黑色
  用来提取黑色染料的植物,主要有枫香树和南烛。
  枫香树是著名的彩叶树种,其叶片掌状3裂,果实如一个个小刺球,每到秋季,满树红叶,甚是引人注目。
枫香
武汉植物园的枫香
  南烛又名“乌饭树”,其叶片边缘有细锯齿,花开的时候,像一串串莹白的米粒,果实酸酸甜甜很是好吃。
南烛
  用枫香树、南烛的嫩茎叶渍汁浸米染成的黑色糯米饭,还有一个别名——“青精饭”,杜甫诗云“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是也。
  五色饭——黄色
  明亮的黄色染料,主要来自密蒙花和我们熟悉的栀子。
  密蒙花又叫“黄饭花”“染饭花”,有着多而繁密的芳香花朵,淡紫色而有黄心。用这一簇簇新鲜或晒干的密蒙花花朵煮水染饭,就可蒸煮出透着浓郁花香味的黄灿糯米饭。
密蒙花
  再说栀子。栀子花素来用以闻香,而栀子果则含有丰富的天然食用黄色素,将其捣碎放入水中浸泡,便可得到色彩鲜丽的黄色染料,用以染制黄色糯米饭。
栀子果实
子花(图片来源网络)
  五色饭——红色、紫色
  红色、紫色的染色液,主要来自落葵和观音草。
  落葵又名“木耳菜”“胭脂豆”,是一种有着长长藤蔓的草本植物,很绿很肥厚的卵形大叶子是好吃软滑的木耳菜,成熟的落葵种子,就是一粒粒红色至深红色或黑色的多汁的胭脂豆,轻轻捏破,会迸出红如胭脂的汁液,古代女子用其饰面点唇,以食为天的人们则取其果汁作天然食品着色剂,可以染制红色糯米饭。
 
落葵
  观音草又名“红丝线”“红蓝草”,其茎叶揉烂后放在开水中片刻即有红色线条出现,稍久,水全部变红,别名“红丝线”甚是生动。倘若在观音草茎叶中加入一定量的草木灰一起捣烂、水煮提取,便可得蓝色的食用色素液;而从观音草直接提取, 由于提取的色素液浓度不同, 可分别显出粉红色、紫红色及棕红色的染色液,故此又名“红蓝草”。
观音草
  
  说完这些,我们就可以明明白白地回家亲身制作五色糯米饭了
  1、搜罗各种可食用染色液的来源植物材料;
  2、将植物材料挤压或捣碎水煮,过滤去渣,制得色素液;
  3、用色素液浸泡优质糯米,待米粒充分上色;
  4、上锅蒸熟,以米粒熟透发亮为度;
  5、取出后在盘中拼摆成美丽图案或混合拌匀,黑红黄白紫,秀色可餐。
糯米饭(图片来源网络)
  据说,这世界上含有色素的植物不下2000种,其中可以食用的色素不在少数,那就是说,未来我们还可能制作出六色、七色、八色……的糯米饭咧!哇哦,想想都很期待呀!
  ----
  撰文:王淑慧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