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马兜铃——植物园里的“下水管道”

  我最开始知道马兜铃的名字,始于西游记里的剧情,孙悟空用锅底灰加马尿制成乌金丹,最后差点说漏嘴,马尿二字出口一半的时候,急忙说成是马兜铃,从此我便知道了,有一味药叫马兜铃。

  马兜铃的花很有意思,要么像个小喇叭,要么就是花管弯弯曲曲的,在植物的花里也算是独具一格了。
  这样的花自有它的妙处。
  它是虫媒花,花的雌蕊和雄蕊长在管道最里面,但是雌蕊要比雄蕊早成熟几天。雌蕊成熟的时候,管底会分泌出又香又甜的花蜜,通过花蜜把小虫子吸引进来。马兜铃花管内的细毛的尖端是向下的,进去容易出来可就难了。中了这个陷阱的虫虫们心慌意乱,在管底东闯西撞,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带来的花粉都粘到了雌蕊上。
  直到2、3天后,管内的细毛枯萎了,小虫子才得以脱身,但此时虫儿们身上已沾满了花粉,它们匆匆赶往另一朵马兜铃花,继续充当传粉使者的角色。
  植物园里有哪些马兜铃花儿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马兜铃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 et Zucc.
  这就是分布最广,使用最多的马兜铃了,马兜铃属植物最常见的代表,花朵像一个小喇叭。
  宝兴马兜铃Aristolochia moupinensis Franch.
  弯弯曲曲的花冠筒,进去了可不那么容易出来,就是为了多留住虫儿们一段时间,长得像不像家里厨房的下水管道?
  川南马兜铃Aristolochia austroszechuanica Chien & Cheng ex C.Y.Cheng & J.L.Wu
  像古代作战时的的盾牌,背面红色脉络又让我想起人的耳朵。
  寻骨风Aristolochia mollissima Hance
  也叫绵毛马兜铃,分布较广,武汉的各山头也常见,经常入药。花管也弯曲,正面看特别像人的眼睛有木有
  大家喜欢这几款马兜铃吗?喜欢的话就点个赞吧,一起来做赏花人!
  ----
  撰文、摄影:徐文斌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