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云上看科学 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带公众闻香识植物

  5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中科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如约而至。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以“闻香染色 趣识本草 云游武汉植物园”为主题的系列线上科普活动精彩上演。与往届活动不同,今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全部通过线上形式展开,并通过今日头条、抖音进行同步直播。专家直播说展、线上植物手工课、科学公开课、科普视频,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用丰富多彩的内容在云端为公众着力打造“云上公众科学日”。3万名网友在线观看了武汉植物园公众科学日活动,共享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科学盛宴。 

  “这是迷迭香、百里香,西方人的厨房宠儿。”“茉莉花、玫瑰花、薰衣草不仅颜值高,是园艺界的当红花卉,更是人们青睐的香水香薰原料。”“红花,在汉代就用作织物染红。”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本草园,一场有声有色的云上说展览吸引了不少网友观看。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工程师王淑慧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各种芳香植物和染色植物。“来,摸一摸碰碰香和香茅”,“揉一揉凤仙花花朵,试一试它可不可以让指甲染色”,在直播中,专家通过摸、闻、看、尝等生动的体验方式介绍了芳香与染色植物在生活中的应用。王淑慧介绍,芳香植物含醇、酮、脂、醚类芳香化合物,会散发怡人的香气。他们不仅可以用来观赏、制香,还有药用、食用、油用等应用价值。染色植物在中国的应用也非常悠久,在古代,从植物中提取的天然染料是最主要的染料。 

  “广藿香,芳香化浊;艾叶,温经止血,还有独特药香;沉香,行气止痛……这是我们今天选择制作香囊的中草药。”古人很早就知道利用药用香囊来防疫祛病,在植物手工课直播环节,科普老师效仿古人制作了药用香囊,并向公众科普了药用植物科普知识。蚊虫叮咬有妙招,止痒舒缓皮肤的紫草膏制作教程来了!科普老师在线制作紫草膏,借此讲解了药用植物紫草的功效。 

  是巧合还是智慧?植物传粉套路太多。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张莉俊,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带来了一场《花儿传粉的策略》线上科学公开课。她讲述花儿传粉的十八般本领,带领公众走进植物的神奇世界,引导公众思考植物、动物与人的关系。在中科院“科技影音厅”版块,一场精彩的猕猴桃科研跨越发展的“中国梦”正在上演。视频讲述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钟彩虹研究员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实验室、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把握猕猴桃产业核心知识产权,改变了国内外猕猴桃产业格局,整体提升了中国猕猴桃产业素质和形象的事迹。 

  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依托研究特色和资源特色策划主题科普活动,让公众走近自然,了解植物研究科技进展,体验植物科学魅力,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