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活“色”生“香” 这大概是最有味道的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了

  

  进入五月中旬,就慢慢地走进了中科院的“公众科学日”时间 

  每年这一天,100多个中科院院属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向公众派送科学大礼包! 

  大科学装置、科学实验、科学展览、科学讲座、看家本领统统安排上! 

  每年的公众科学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武汉植物园”)都精心筹备,和公众共赴一场精彩的科学和自然之旅!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也安排上啦!就在523日,武汉植物园“中科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即将上线。 

  那么,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安排点啥? 

  划重点,敲黑板!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武汉植物园将以“闻香染色,趣识本草”为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向公众介绍芳香和染色植物的概念及其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草木葳蕤、芳香萦绕、色彩盎然,这绝对是武汉植物园最有颜值最有色香味的一届科学大餐了! 

  活动一:芳香植物和染色植物科普展 

  芳香植物是兼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共有属性的植物类群。芳香植物的应用历史悠久,例如:古埃及人将芳香植物制作成芳香油、油膏和面膜等;古罗马人应用于家居和香料;印度古书《吠陀经》详细记载到各种芳香药材;中国传统医学记载有丰富的芳香植物应用。染色植物指的是含有色素并可以提取色素来对被染物进行染色的一类植物。我们熟知的天然草木染原料如茜草、廖蓝、姜黄、栀子、红花等都是染色植物。 

  本次活动将依托武汉植物园本草园特色的药用植物资源,展出30种芳香植物和10种染色植物,结合图文展板及手册的形式,向公众科普其趣味性、药用价值和应用价值。 

  活动时间:该展览将在公众科学日之前提前展出,将持续至6月中旬。 

  活动地点:本草园 

  活动二:云游植物园 闻香识植物 

  武汉植物园植物专家将通过直播的形式带领公众探究芳香和染色植物展,展示密蒙花、红花等特色植物,介绍芳香和染色植物在生活上的应用。 

  活动时间:523日上午10 

  活动地点:本草园 

  活动三:制香囊  做药膏  植物手工学起来 

  古人人手一个香囊是怎样做成的?手作中草药香囊,提神驱虫用处多。科普老师将现场还原艾草、金银花、薄荷等药用植物制作香囊的过程;让周围一片默默无“蚊”,学做驱蚊紫草膏。两个植物手工活动将进行线上直播,活动有颜有趣,还能让你进阶为手工达人。 

  活动时间:523日上午1030 

  活动地点:本草园     

  特别提醒 

  因为特殊的原因,今年的公众科学日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公众见面。523日当天10点,科普老师(正在努力地转型为主播小姐姐)将和植物专家一起为公众介绍本草园内的芳香与染色植物,体验制作紫草膏、驱蚊香囊,在线教你做手工达人。公众可以自行参观芳香植物和染色植物科普展,植物手工活动不招募公众参与。     关于“公众科学日”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活动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闻香染色,趣识本草,523日上午10点,我们线上约! 

  (具体的直播观看平台见后期公告)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