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人间四月天里的浓郁芬芳——柚树

  记得老家门前有棵柚子树,高大挺立、饱经沧桑、枝繁叶茂。

  打从我记事起,乍暖还寒的春光里,它会绽放出一簇簇洁白的花朵,香气沁人心脾;稻谷成熟的秋日里,它也不负期待,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
  干完农活归来的人们顺手打下一个切开来,红彤彤的果肉、油香四溢的果皮,每每让人在柚子花开、果熟的时节里,无限想念。 
  又是一年柚子花开的时节,闻香寻树,我们一同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里来探寻它吧。
  柚(Citrus maxima)又称条、壶柑等,是芸香科柑橘属亚热带常绿乔木果树,为世界柑橘四大类群(甜橙类、宽皮柑橘类、柠檬来檬类、葡萄柚和柚类)之一,花期4-5月,果期9-12月。
  叶宽卵形或椭圆形;总状花序,稀单花腋生;果球形、扁球形、梨形或宽圆锥状,淡黄或黄绿色,果皮海绵质,油胞大,凸起,果实心松软;可育种子常为不规则多面体,顶端扁平。
柚树植株
  柚以果肉风味分为酸柚与甜柚;以果肉的颜色分为白肉柚与红肉柚;以果形分为球形或梨形。但不论酸柚与甜柚,都包括有白肉与红肉、球形与梨形。
植株上前一年的柚果
  柚树栽培历史悠久,种植广泛,品种众多,主产东南亚国家,其中我国的柚品种资源和栽培面积均居世界首位,沙田柚、琯溪蜜柚、文旦柚等品种均有大量种植,产生了极大的经济价值。
柚树的花和花苞 
柚树的叶
  柚树树叶面积大,花叶果均散发芳香气味,是良好的景观行道树种,既可观景又可防尘。
  柚子的果实是个巨大的宝藏,除了果肉能食用外,柚皮也蕴含极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其海绵状的中果皮和布满油胞的外果皮,占单果质量的30%以上,目前已成为科学家们重要研究对象。
  柚子皮中含有大量的果胶、黄酮类化合物、膳食纤维和精油等有效成分,若充分利用这些成分,将进一步提高柚皮的利用率,从而调整我国柚产业结构。
柚成熟的果实
柚子成熟的果肉和果皮
柚子的种子
  柚皮的白色絮状果皮中富含果胶,是良好的果胶提取原料。果胶具有良好的乳化作用,能做增稠剂、凝胶剂等,稳定食品的状态,在食品等行业广泛应用。
  柚皮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其中柚皮苷占柚皮总黄酮含量的70%以上。柚皮苷既是一种典型的苦味物质;又是一种良好的风味改良剂和抗氧化物质,其含量直接影响着果汁产品的味感和稳定性。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被称为“第七营养素”,有可溶性和不溶性两大类。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添加在食品饮料中能改善食物口感。柚皮总膳食纤维含量比麦麸还高,是丰富的优质膳食纤维来源。利用柚皮所得纤维产品口感好,还带有柚子特有的香味,可广泛用于糕点食品中,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带有柚子香味的柚皮饼(图片来自网络)
  柚皮的表皮油胞中含有较多芳香物质,经提取芳香成分而得到的常温下能挥发的油状液体即为柚皮精油。柚皮精油的香气成分主要来源于圆柚酮,其味香且浓烈,由于其具有强烈的圆柚样香气,可用于圆柚和其他柑桔类香味的饮料配方中。柚皮精油气味清新,在旅游、食品及化妆品等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柚皮精油提取(科普中国:植物寻香记视频截图)
柚皮精油(科普中国:植物寻香记视频截图)
  高大上的科技手段让柚子皮的有效成分在工业生产领域发挥重大作用,便捷实用的亲民方式也能让柚子皮作为特色手工食品走进千家万户。柚子皮腌制、柚子皮酱、柚子皮茶、蜂蜜柚子茶、柚子皮面条等各类食品越来越受大众的青睐。待到柚果成熟时,吃完果肉,动手自制一份柚子皮特色吃食吧。
柚子酱(图片来自网络)
  参考文献:
  1. 邓桂兰,魏强华,刘冬梅.柚子皮的综合利用研究[J].食品工业2013(9)180-184.
  2. 张帅,张少平等.柚皮有效成分提取及综合利用研究进展[J].中国农学通报2017,33(10):158-164.
  ----
  撰文:曹承娥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