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月季花事知多少?

  《月季花》

  明 张新
  一番花信一番新, 半属东风半属尘。
  惟有此花开不厌, 一年长占四季春。
  -了解月季-
  月季是蔷薇科(Rosaceae)蔷薇属(Rosa)植物。在蔷薇科蔷薇属中包括了月季花(Rosa chinensis)、蔷薇(Rosa multiflora)、玫瑰(Rosa rugosa)等不同的种。在欧洲统称为Rose,后在国内被人们译为玫瑰或月季。
  在我国通常讲的月季是蔷薇属(Rosa),月季组 (Sect. Chinenses DC.)中的植物,包含以下3种,月季花(Rosa chinensis)、亮叶月季(Rosa lucidissima)和香水月季(Rosa odorata)才称之为月季 。而玫瑰、蔷薇则是蔷薇属中的其它种。是一个家族中孕育的,不同的“美人胚子”。
  现今普遍栽培的月季,是蔷薇属多种植物,是常绿直立小灌木。小枝有粗壮略带钩的皮刺,树干青绿色,主干下部灰褐色。羽状复叶,长椭圆形,先端尖,叶缘有锯齿。主要特征是四季开花。我们把血统纯正,流传至今的品种称之为古典月季。把主要以我国原产的月季花(R.chinensis)作为决定性亲本,经多次杂交选育后的杂交种,被称为现代月季。
  -现代月季的分类-
  月季的园艺分类方法各国不尽相同。一般根据种源、树型、花朵和生长习性等特点来加以划分。绝大多数国家划分成四大系统。主要为以下几种:
  杂交茶香月季 (Hybrid Tea Rose):又称大花香水月季,这一品系是由中国的香水月季(Tea Roses)和西方杂交长春月季(Hybrid Perpetual Rose)杂交而成。它是现代月季的主流类型。适合做盆栽或切花,是最受人们欢迎的一类。
从左至右依次为:‘绯扇’、‘香云’、‘金奖章’(图片来源于浴花谷花卉网)
  它的特点是:品种颜色丰富、花大且饱满、四季开放,有或淡或浓烈的香味、长势强健且多数品种都是耐寒的。
  丰花月季 (Floribunda Roses):又称聚花月季,这一品系由杂交香水月季和小姐妹月季杂交育成。它继承了二者的优点,既有杂交香水月季的花色丰富、花大且饱满的特点,又有小姐妹型月季的耐寒性强、开花多、聚成花簇的优良特性。
从左至右依次为:‘塞拉斯?马南’、‘乡村牧师’、‘游苔莎?斐伊’(图片来源于藤本月季网)
  它的特点是:长梗、植株分枝力强,抗旱耐热。叶片和刺体都像杂交香水月季,只是略小一点。但不足之处是许多品种不香或仅带微香。
  微型月季 (Miniature Roses):这一品系由中国小月季(Rosa chinensis var.minima)和多花月季及小姐妹月季杂交育成。
从左至右依次为:‘天方夜谭’、‘甜蜜马车’、‘ 闪电(埃克莱尔)’(图片来源于藤本月季网)
  它的特点是:植株矮小,仅有15-30厘米,枝、叶、刺都比其他月季小得多。但色彩丰富,花型优美,多花勤开,而且许多品种是重瓣,并有芳香和十分耐寒的特性。
  04
  藤本月季 (Climbing Roses):也称爬蔓月季,攀援月季,这一品系有两个方式发展自己,一个是通过芽变,芽变是获得藤本月季的一个重要方式。常见的月季,发生芽变,芽形成了枝条,这些枝条总是长得长长的才开花,有的干脆以后就不开花了。如果把这些枝条重新繁殖,就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类型,就是爬蔓月季,它一般春天开花,夏秋以“爬”为主,我们栽培的绝大多数夏秋也能在爬很长后开花,但也有不再开花的。另一个方式是通过与其他蔷薇科植物的杂交所得。而它的亲本之一,正是我们熟悉的另一种植物-蔷薇,或者月季与蔷薇的杂交种。
从左至右依次为:‘大游行’、‘龙沙宝石’、‘甜梦’(图片来源于https://www.tengbenyueji.com/questions/1901.html)
  它的特点是:具有2~6m的长藤,能依附他物生长,花繁叶茂,生长旺盛,抗病力强,适宜作垂直绿化。枝条粗壮,可达4~6米,有的近10米;每年能从基部抽出强壮新条,并在二年生枝条前端长出粗壮新侧枝,若诱导、修剪得当,繁花似锦,可造成宏伟景观,是花柱、花屏、花廊、花架及拱形花门等垂直绿化的理想材料。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武汉植物园)中有趣的月季品种
  行走在武汉植物园中,你随处可以偶遇月季。园区大约有200多个月季品种。各种类型都能看到。
  主流的杂交茶香月季必不可少。“和平”系列的月季,更是月季中的佼佼者。最初‘和平’是由法国人弗兰西斯梅朗于1939年在法西斯铁蹄下培育出来的。1945年4月25日美国太平洋玫瑰协会成立当天,为反映世界人民反对法西斯战争盼望和平的愿望,将这款月季命名为‘和平’。月季命名这一天,正巧盟军攻克柏林,希特勒灭亡。不久,‘和平’获得了全美月季金奖,获奖之日又是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之日。后因花朵初开呈优雅的黄色,改名为‘黄和平’。从此,‘黄和平’月季风靡全球。也引起了“和平”系列的发展。
  / 黄和平 /
‘黄和平’
  ‘黄和平’它是具有中国血统的杂交茶香月季,在花蕾初绽时,花色呈淡淡的柠檬黄色,盛开时,颜色逐渐变深,花瓣边缘出现可爱的红晕,后期会慢慢泛白,并且香味浓郁。深受人们喜爱。
  / 火和平 /
‘火和平’(图片来源于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0411/19/2458205_644745816.shtml)
  ‘火和平’原名也称为“古龙”。于1960年在爱尔兰推出。它也是属于杂交茶香月季一类,花朵正面红,背面黄,有淡淡的清香。多季节重复盛开,非常耐寒,但在北方会落叶。 
  / 粉和平 /
‘粉和平’
  ‘粉和平’于1958在法国培育而成。株型直立、分枝强,花朵呈现深粉红,花朵很大,花瓣为多重瓣,纯净的粉红色饱满而柔美。它几乎每月都开花,香气很浓,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粉和平’月季是在二战后的一次和平会议上,为了祝愿和平而得名的。
  除了“和平”系列之外,还有‘红双喜’( Double Delight Rose) 也是一个全球范围内最著名和最广泛种植的月季名品。1985年被世界玫瑰联合会收录。
‘红双喜’
  其香味浓郁,花色由白到红,逐天变化;初开时花瓣乳白色,仅在花瓣边缘有一轮红晕,随着花朵开放,其红色逐渐浸染、扩大。花开饱满时,其红色几乎覆盖全花,使整朵月季花变得更加娇艳、热烈,而花香也达到了最浓郁的时候! 花朵着色是大自然紫外线的天然色素在花瓣中的体现。因为天气原因,颜色也随之不断变化。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两个花朵的颜色是一样的。养一盆‘红双喜’一定觉得其乐无穷! 
  ‘摩纳哥公主’以传奇女星格蕾丝凯利命名。1956年春天,格蕾丝凯利与摩纳哥君主雷尼尔三世结婚,成为摩纳哥王妃。1982年格蕾丝凯利车祸逝世,为了纪念这位天资卓绝的美人,玫昂公司以‘Princesse de Monaco’命名了这个品种。因此,其实这款月季其实应当译作“摩纳哥王妃”。
‘摩纳哥公主’(图片来源于http://www.yuhuagu.com/yj/2013/0706/8641.html)
  它的花边有一层粉晕覆盖在雪白的花朵上,高高竖起的杯型花瓣向外优雅地翻卷,在深绿色的叶片映衬下显得更加温柔可人。
  ‘梅朗口红’也译为“罗琪梅兰”。也属于杂交茶香月季,是法国培育的品种。在我国90年代曾经被用作切花月季栽培。
‘梅朗口红’(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品种花型优美,色泽鲜亮,花朵呈深红色,有绒光,花心卷边呈杯状,花瓣约30枚,有淡淡的清香。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红色系品种。与其相似的还有‘绯扇’等。
  ‘俄州黄金’也叫“黄金矿”于1975年在德国培育。也属于杂交茶香月季,其株型高大,花朵也大呈深黄色,花瓣约35-40枚,拥有淡淡的清香。植株长势强健,扩张能力强。
‘俄州黄金’(图片来源于https://www.yueji123.com/cpzx/dhyj/500.html)
  ‘蓝丝带’是由‘象牙塔’和‘唐安琪’杂交培育出来的,有强烈的果香。
‘蓝丝带’
  它的花朵较大,重瓣但数量不是很多,在35-40枚左右。植株高度中等,比较适合在庭院或者是公园种植观赏,盆栽的话开花数量较少。也是少有的蓝紫色系月季。
  ‘黑珍珠’于1988年在法国培育成功,属杂交茶香月季一类。
‘黑珍珠’(图片来源于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4052221591075603&wfr=spider&for=pc))
  它的花色大多为乌黑,花重瓣约26-40枚,有一定的香气。初开时颜色黑红,给人神秘的感觉,而后黑色变淡,红色显现,它的花瓣有一种天鹅绒般的质感,优雅又复古。
  ‘白柯斯特’是典型的微型月季代表。花朵白色或奶白,一簇簇白色花朵,如同含苞待放的茉莉。但它的花径比茉莉大,约1.5―2厘米,花瓣坚实、密集,呈球状开放,没有香味。
‘白柯斯特’
  ‘藤彩虹’光听“藤”字就知道它是属于藤本月季一类的了。最有趣的就是它的花了,它的花初开几乎全是金黄色,随着时间的推移,金黄色的花瓣外圈就裹上了一圈桃红色,变得特别可爱。到了后期,花瓣几乎都是桃红色,里面还点缀着金黄,像一朵会变戏法的花。有芳香,叶深绿色,嫩叶红色,少刺,枝条细而有韧性,分枝众多、半直立型长势,可用于植物造型,花篮编制。
‘彩虹’
  提到月季,大家想到的无疑是上述的粉色系、红色系、黄色系,却万万想不到还有“月季世界中的怪物”绿色系。尤其是纯绿色的月季花,更是凤毛麟角。
‘绿萼’(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中国传统月季品种中的“绿萼”就是绿色月季中的佼佼者,其花朵不大,色彩纯绿。是中国古代月季花的一个变种。绿萼是指此花的花瓣极像花萼,又因花的颜色像三国时期关羽所穿的绿色袍服,而被称为“帝君袍”,此外还有绿绣球的别名。
  ‘绿云’由我国杭州花圃于1979年培育面世,属灌木月季一类。名为‘绿云’可花朵却偏白色,只有外瓣翘角处才会出现明显的绿色晕染痕迹,瓣根是偏淡黄色的。花朵盛开后纯白色。花瓣约50-60枚,没有香味。植株分枝能力强。勤花、耐开,花期长达8-10天。
‘绿云’(图片来源于https://m.yueji123.com/cpzx/dhyj/481.html)
  以上品种,只是众多月季的一个小角落。经过人们坚持不懈的杂交选育,才有了现代月季的繁荣景象。在世间的花卉中,月季是花色最为丰富的一种,她不仅种类繁多,并且富于变化。将月季的心事传达与你,今天,你是否读懂了她呢?
  参考书籍:
  张佐双 朱秀珍2005.中国月季.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217页
  ----
  撰文:万舒璇   
  摄影:姜正旺、张莉俊、万舒璇  
 
 
  
  科研|科普|旅游|资讯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