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这些常见的植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中草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瑰宝,清热解毒类中草药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一大类药物,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抑菌、消炎解热及调节免疫功能等作用。

  在我们生活中,有不少常见的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用植物,在拥抱大自然的时候,不妨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蒲公英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生于中、低海拔地区的山坡草地、路边、田野、河滩。
蒲公英植株(图源来源:dietetiquetuina.fr)
  蒲公英的叶片呈倒卵状披针形、倒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边缘有时具波状齿或羽状深裂,春季开花前,这样的颜值在野草丛中并不显眼。
蒲公英植株(图片来源:innerpath.au)
  直到4月份,花葶从基部叶腋处伸出,其头状花序内紧密排列着黄色舌状花,在草丛中格外显眼,也容易辨认。
蒲公英的花(图片来源:hktree.)
  待花期过后,带有白色冠毛的种子在顶端结成球,毛绒绒的一团,可爱极了。
蒲公英的果实(图片来源:hktree.)
蒲公英的种子(图片来源:sfw.so)
  蒲公英植株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药用成分,其性寒,味甘、苦,归肝、胃经,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有利尿、缓泻、退黄疸、保肝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可凉拌、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金银花
  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为忍冬科忍冬属的多年生半常绿藤本,常见于山坡灌木丛或石堆中,适应性强。
  金银花的小枝细长,叶片卵形对生,花梗通常单生于小枝上部叶腋,花梗上又成对长出花蕾。
金银花枝条(图片来源:landscapeplants.oregonstate.edu)
  4月份就可以看见呈棒状的花蕾,上粗下细,逐渐肥大并由绿转白,是采摘花蕾入药的最佳时期。
金银花开花枝条(图片来源:i.ebayimg.)
  开放的花朵呈筒状,有淡香,外面有柔毛和腺毛,雄蕊和花柱均伸出花冠,花色初为白色,渐变为黄色,故名为金银花。
金银花(图片来源:qsbg.org)
  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含有绿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药理活性成分,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力,另外还可增强免疫力、护肝、抗肿瘤、消炎、解热等,临床用途非常广泛。
金银花茶(图片来源:green-tea-shop.)
  金银花性甘寒,归肺、胃经,具有抗菌抗病毒、清热解毒、消炎退肿的作用,主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发热,中暑,热毒血痢,痈肿疔疮,喉痹,多种感染性疾病。
  野菊(花)
  野菊(Chrysanthemum indicum (L.) Des Moul.),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于坡草地、灌丛及田野路边。
野菊(图片来源:medicinetraditions.)
  野菊花的茎直立或铺散,分枝或仅在茎顶有伞房状花序分枝。茎枝被稀疏的毛,上部及花序枝上的毛稍多或较多。基生叶和下部叶花期脱落。茎杆中部的叶片卵形、长卵形或椭圆状卵形,羽状半裂、浅裂或分裂不明显的浅锯齿。
野菊的花(图片来源:chinaabout.)
  头状花序呈类球形,多数在茎枝顶端排成疏松的伞房花序。花朵外围一圈黄色舌状花,多数管状花紧密排列在中间,呈深黄色。
  野菊的花、叶及全草皆可入药,有清热解毒、疏风散热、杀菌去肿、降血压、明目、散瘀的功效,还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治疗高血压、肝炎、痢疾等。
野菊花干品(图源:trustworthyherbs.)
  野菊花入药,以色黄无梗、完整、苦辛、未全开者为佳。
  鱼腥草
  鱼腥草(Houttuynia cordata Thunb.),又名蕺菜,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属的干燥地上部分。
鱼腥草(图源:file.scirp.org)
  鱼腥草为多年生草本,全株有腥臭味,茎上部直立呈紫红色,下部匍匐为白色,节上轮生小根,叶片互生,基部心形,薄纸质,卵形或阔卵形,全缘,叶片背面常紫红色。
鱼腥草全株(图片来源:flora-obscura.de)
  穗状花序顶生,无花被,与叶对生,花梗顶端有4片白色花瓣状总苞片,具宿存花柱。
鱼腥草的花(图片来源:img.plantis.info)
  鱼腥草中含有鱼腥草素,是主要的抗菌成分,也是其特异气味的来源。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于治疗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脾胃积热等,是治肺痈之要药。
鱼腥草干品(图片来源:i.ebayimg.)
  现代药理实验表明,鱼腥草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鱼腥草的根(折耳根)(图片来源:chineseteainfo.)
  鱼腥草的地下白色匍匐茎又称为折耳根,可切段凉拌后食用,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入药。
  连翘
  连翘(Forsythia suspensa (Thunb.) Vahl)为木犀科连翘属落叶灌木,生于山地、谷地、河谷边、林缘等地。
  连翘的枝条开展或下垂,棕色、棕褐色,而小枝土黄色或灰褐色,略呈四棱形。
连翘花的细节(图片来源:naturalmedicinefacts.info)
  早春时节,连翘先开花后展叶,花开香气淡艳,花色金黄,花单生或数朵着生与叶腋,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形的花冠基部相连呈管状。
连翘花(图片来源:garten)
  叶通常为单叶,卵形、宽卵形或椭圆形,果实卵球形、卵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先端喙状渐尖,表面疏生皮孔。
连翘叶(图片来源:naturalmedicinefacts.info)
  连翘以果实为入药,连翘苷类是其主要有效成分,分为连翘苷和连翘酯苷,主要有抗炎、抗氧化、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
连翘果(图片来源:m.huahuibk.com)
  其性凉,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功效。 
  在本草植物中,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植物种类繁多,由于功效及主治证的差异,不同清热解毒的药用植物适用于不同的症状。比如治疗外感清热解毒的有金银花、连翘、板蓝根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的有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土茯苓能够清热解毒、通利关节;金荞麦能够祛瘀排脓;半边莲和白花蛇舌草除了清热解毒,还能够利水消肿。白头翁、马齿苋、玄参、赤芍等药用植物均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以上介绍的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用植物在中药领域应用广泛。部分清热解毒药用植物还有其他功能,如蒲公英、金银花、野菊花和鱼腥草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茶饮佳品,蒲公英和鱼腥草还作为风味独特的野菜被人们熟知,具有食用的功能。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