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市级自然生态课题研学实践系列活动开展课题总结

  1213日,由武汉市教育局、园林和林业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承办的市级自然生态课题《好吃的猕猴桃是怎样长成的》研学实践系列活动,进行了课程的总结 

  该课程从97日开始,共有来自武汉市六所小学的29位同学,在主讲老师张鹏和助教老师赵婷婷、张凡的带领下,通过9次共45课时的学习,学习了猕猴桃的种质资源和育种的相关知识,并通过对所学知识的组织和归纳,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学校为单位形成了各自的课程总结。此次精心策划的总结汇报,是该课题的最后一次课程,同学们将通过本次课程系统地总结汇报自己的学习所得,并邀请了武汉植物园科普部主任张莉俊、园科教中心副主任李军亮,科研人员张燕君副研究员、李大卫副研究员和操瑜副研究员担任点评专家。 

  同学们以学校为单位一一上台进行总结汇报,大家用精美的海报或PPT,图文并茂地展示课题的选题背景、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步骤和研究成果等内容。大家在台上侃侃而谈,陈述自己的学习过程与收获,同时以对话、表演等丰富的舞台展示形式,增加了课程总结的趣味性。五位专家分别从科普和科研的角度对同学们的总结汇报进行了提问,并给以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本次课程总结充分展现了同学们认真的学习过程和丰富的收获,而同学们对科学知识和思维方法的掌握也获得了专家老师们的欣赏与肯定。     

  本次课程的开展,一方面让同学们对几个月来的学习进行了复习与总结,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有机会面对面地与科学家们进行交流和提问,帮助大家梳理了科研流程,提升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素养,也让大家对本次研学系列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课程汇报

课程汇报

课程汇报

专家点评与指导

专家点评与指导  

(作者:张凡、张鹏)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