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种植系列课程的第一课“我们一起来种植!”

  1110日上午,科学教育中心种植系列课程的第一课“我们一起来种植!”在武汉植物园开展,课程邀请15组亲子家庭,近40人与。本次课程由李俊皞老师主讲,袁俊青老师助教,通过科学实验、互动抢答户外劳作三个环节,认识土壤,了解农业,学习耕种。

  室内讲解环节,李俊皞老师通过PPT展示图片的方法和孩子们分享了植物生长条件,着重介绍与土壤相关的知识通过土壤探究,土壤实验及酸碱度测试让孩子们深入的了解植物的家。室内还开展了互动抢答将课堂氛围推向高潮,点燃孩子们积极分享的欲望。 

  户外劳作环节,亲子家庭认领到属于自己的菜地,李老师与孩子们分享了翻地、播种、浇水、肥田的方法,引导孩子们认识秋冬季节的蔬菜。在爸爸们的帮助下,菜地很快整理好,孩子们播种,妈妈们浇水,相互帮助,其乐融融,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随着城市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孩子们对农耕知识似乎越来越陌生,随之对土壤的认知、24节气的了解,还有耕种知识渐行渐远。武汉植物园针对这一情,首次打造种植系列课程,将土壤、肥料、种植、养护、育种等知识生动有趣地融为一体,让亲子家庭体验农业耕种、环保生态、植物科普、园艺规划、种子选育等学科的学习。本次系列课程一改往日单纯性课程授课方式,将科学教育与实践探究教育有效结合,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科学思维的能力增强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实验能力、表述能力。 

室内讲解

动手实验

户外讲解

劳作耕种

户外场景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