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开展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

  921日上午,武汉植物园举行“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活动,活动以“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为主题,通过科普讲座、户外采样、科学实验、科普漫画展等方式向公众介绍了微塑料的概念、来源及危害。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28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塑料瓶、塑料袋、垃圾桶、一次性饭盒……生活中,你是不是已经习惯使用这些塑料制品?那你知道,他们对人类生活和环境会产生哪些影响吗?当天,武汉植物园污染生态学学科组助理研究员刘小宁为学生们带来了“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科普讲座。刘小宁介绍,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mm的微小塑料颗粒。小到不起眼,危害却巨大,被称为“隐形的杀手”。以外卖为例,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飞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至少产生4亿个塑料袋,至少产生4亿份一次性餐具……数据让人触目惊心。微塑料会造成海洋污染等危害,目前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要问题。刘小宁老师相继介绍了微塑料的定义、来源、迁徙、危害等知识。他还呼吁同学们从我做起,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我是一块便利耐用的塑料,名叫小p……”,在行政楼前,一组关于微塑料的科普漫画吸引了同学们驻足。漫画以微塑料小p为主角,通过第一人称讲述了小p从诞生再到重新回到人类餐桌,人类身体的故事,漫画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述加深了学生们对微塑料的理解。 

  洗面奶、牙膏、洗衣污水,在实验室,刘小宁老师已经准备好了几种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样品,随后学生们还分组到睡莲池取回池水样本。在刘小宁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将睡莲池水样本经真空泵抽滤后将微塑料提取到0.45微米滤膜上,用160倍的体视显微镜观察,学会了初步提取微塑料的方法。同学们逐一通过仪器观察样品中微塑料的分布、形状、大小。“简直是太恐怖了,没想到连洗面奶和牙膏里都存在那么多微塑料!”常天骄同学在通过显微镜观看洗面奶和牙膏样本后惊呼,她表示,生活中已经习惯使用各种各样的塑料制品了,从没思考过它们有那么多危害。余昊轩同学表示,通过实验去发现问题,这种探索方式让她对微塑料的课题产生了兴趣。实验结束后,学生们还认真填写了课题报告,对探究的课题进行总结。 

  目前塑料垃圾已经成为人类的“头号公敌”。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武汉植物园聚焦公众关心的课题,向公众展示武汉植物园的科研成果,让公众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活动通过各种科普形式,让公众认识身边无处不在的微塑料污染,认清人类生活面临的环境污染危机,从而呼吁全社会去重视环境保护,维护美好家园。 

科学讲座

观看科普漫画

睡莲池取样

显微镜观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