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邀请长江日报小读者共度中秋节

  913日,10组长江日报的读者家庭来到武汉植物园共度中秋节。他们探秘有趣的果实,手作传统宫灯,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体验中秋传统习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中秋,正是果实盈满枝头的季节,是观果的好时节。果实硕长,状如小秤锤,一个个挂满枝头探头探脑,在珍稀植物区,小读者们被一种特别的果实所吸引。科普老师魏妮娜介绍到,“这是秤锤树,属于中国特有的国家二级保护濒危乔木树种,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是很好的庭园观赏树种。”在了解到野生的秤锤树在我国近乎灭绝后,小朋友们也树立了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意识。“这是什么果实呀,长的好像小芭蕉。”在中心草坪附近的林下,小朋友捡到了一些形状似芭蕉的小果子。“这是喜树的果实”,喜树的果实玲珑可爱,形似芭蕉,又似莲花,所以又名旱莲、旱莲木。也是我国特有树种。听完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对喜树的果实留下深刻的印象。魏老师还拿出一个秘密武器,一个扭曲的带状果实,果实上面都是黄绿色绒毛。“这是十分稀少的珍贵树种绒毛皂荚,它的荚果成熟后难以开裂,种子发芽率很低,因此在自然状态下更新能力很弱。”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对果实的形状颜色等特征进行观察,了解果实外形对植物繁衍传播的影响,同时对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进行了思考。 

  宫灯,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最富有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亲子家庭学习了传统宫灯的手工制作方法。搭骨架、挂灯饰、连灯线,看着很简单的宫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在手工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小时的制作,每个家庭都成功的制作出了宫灯。五颜六色的宫灯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亲子家庭也用这种方式,向中秋传统文化致敬。 

  探秘秋果手作宫灯是武汉植物园策划的中秋特色活动,活动将自然探索活动和中秋文化习俗相结合,为传统佳节注入新的内涵。活动引导公众在自然中感受春花秋果的不同,探寻四时风物变化,感受自然与人的连接。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