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大自然里“花样多” 游客在武汉植物园浪漫过中秋

  做宫灯、观秋果、赏明月、猜灯谜,夜游大自然……中秋小长假,武汉植物园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在大自然中探秘自然乐趣,体验传统民俗,度过了一个浪漫的中秋小长假。 

  中秋期间,武汉植物园将自然奇趣探索活动和中秋传统民俗相结合,推出了“赏秋果手作宫灯”“小小植物学家探秘水生植物”“夜游植物园”“天文科普课”等活动。活动大受欢迎,一经推出很快预订一空。宫灯顾名思义是皇宫中用的灯,主要是些以细木为骨架镶以绢纱和玻璃,并在外绘以各种图案的彩绘灯,它以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而闻名于世。用木头搭建骨架、用绢纸制作灯笼面,再在灯笼面上贴上花朵、树等装饰画,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一个古朴的宫灯就制作成功了。中秋小长假,共有30组家庭参与制作宫灯的活动,用手工的方式感受民俗、致敬中秋。果实似莲花的喜树,像个小秤锤的秤锤树果实……30组亲子家庭还跟随科普老师发现有趣的果实,感受秋天的美好。在“小小植物学家探秘水生植物”活动中,小朋友们跟随科普老师探访水生植物区,了解水生植物行走江湖的特殊本领。小朋友们还通过显微镜观察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的气孔,学习了绘制自然笔记的技巧。 

  花弄影、月徘徊、秋虫鸣,夜晚的武汉植物园褪去喧嚣,更加神秘和宁静。今年中秋小长假,武汉植物园推出的“夜游植物园”活动受到很多游客的追捧。中秋花月夜,武汉植物园布置了很多花灯,看灯笼、猜灯谜、植物大搜查,完成任务还获得特制的中秋节礼物,小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入夜,夜精灵出动,许多白天看不见的小精灵们开始了夜间的盛会。小朋友们跟随专家的脚步,一起观察侧褶蛙、食蚊鱼、淡水青虾等动植物在夜间的状态。在《星·月科普》科学讲座中,小朋友们了解四季星空变幻,探秘九大行星,仿佛在天宫中来一趟遨游之旅。武汉植物园还组织小朋友用望远镜观测月球和星空,难得的体验让小朋友们大呼神奇。 

  文化深厚、民俗丰富的中秋节深受人们喜爱。中秋小长假,武汉植物园紧扣中秋文化内涵、挖掘植物资源特色,策划了主题丰富的科普文化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武汉植物园表现了自然的丰富神奇与浪漫多姿,让游客在享受节日浪漫的同时,感受自然之美和科学之美。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