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辛苦的搬运工——茎

    98日,科学教育中心·自然课堂开课啦!新学期的第一课是由科教中心袁俊青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辛苦的搬运工——茎”,有50余位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课程分为室内讲解、户外探索、游戏和分享环节。

课前,袁老师给小朋友们展示了经过染色后的满天星图片进行预热,向大家提问“满天星原本是白色的,那么图片中的五颜六色满天星是怎么来的呢?”小朋友们踊跃发言,有的说“用彩笔在花瓣上涂色”,有的说“染上去的”……怎么染的呢?这就要提到与花朵相连的茎了。在室内讲解中,小朋友们了解了什么是植物茎,掌握了植物茎的类别,最后大家总结出:直立在地面上生长的茎是直立茎;贴在地面上生长的茎是匍匐茎;缠绕在别的物体上生长的茎是缠绕茎;依附其他物体作为支柱才能向上攀援生长的茎是攀缘茎。接着,去户外寻找形态各异的茎,并做好记录。

在户外探索的过程中,小朋友们根据课堂上所学植物茎的特征寻找植物。从科普楼下来,大家直奔温室门口,原来它们是共同发现了棕榈树,异口同声的说“我们找到了直立茎”,并在任务卡上画上自己认识到的直立茎;走到小路上,其中一个小朋友看到了树上爬满了植物,判断应该是攀缘茎,走近一看,发现在茎节处长有像猫爪一样的不定根,并往上攀援,连忙呼叫其他的小伙伴和爸爸妈妈来观察,做好记录后大家都感叹着自然界的神奇;接着又发现了“水花生”的匍匐茎,小朋友用童真的语言描述着“爸爸,你快来看看,匍匐茎上有两个小钉子”,走近一看,原来是茎节处生长的不定根深深的扎在土里……大家通过自己的观察,很快的找到了形态各异的茎,并在任务卡上做好了记录。袁老师问“大家认识了植物茎,可是你们知道茎的作用吗?”大家摇头,接着,进行一项游戏,让大家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植物茎的作用。

游戏环节中,老师将植物根和叶的图片分别摆放在左右两边,小朋友们站在中间扮演“植物茎”的角色,手握U型槽,调整好轨道,将球当成“养料”,从根部运送到叶子中去,又把叶子制造的“食物”传送给植物的其他部分,通过游戏的形式,小朋友都明白了植物茎的作用。

本次课堂不仅建立了更亲密的亲子关系,还激发了小朋友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锻炼了他们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在游戏环节中,也培养了他们的专注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室内讲解

户外讲解


户外观察植物茎的特征


游戏环节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