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级自然生态研学系列课程在武汉植物园正式开课

    97日,由武汉市教育局、园林和林业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承办的市级自然生态课题《好吃的猕猴桃是怎样长成的》研学实践系列科学课程正式开课。来自武汉市六所小学的29位同学入选课题组,他们将一起就猕猴桃的种质资源调查、选育保存等项目进行探究学习。同学们将亲身参与新品种选育的各项步骤和各项实际数据测量实验中去,体验科学家育种的历程,体验完整的科研过程。

  课程上,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张莉俊致欢迎词,课程导师张鹏给同学们开展“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的专题讲座。辣味猕猴桃你敢想象吗?会有像枣子的猕猴桃吗?猕猴桃和奇异果是同一种植物吗?张鹏从这些新奇的问题引入,激发了学生们的强烈求知欲。课程导师赵婷婷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实地了解猕猴桃的品种,并品尝了酸甜苦辣各种不同口味的猕猴桃。课程结束后大家表示收获颇丰,都很期待后续的课程。

  本次课题通过让孩子们了解猕猴桃的历史与发展、各种类猕猴桃的特性特征、品种选育方式方法等知识,并且亲身体验科研育种工作的流程,为学生创设良好的科学探究氛围,提升学生主动探究科学的兴趣,为培养其科学探究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学课程实践活动是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的探究性学习,是通过体验科研过程,让孩子们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增强创新意识的良好途径。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普及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维。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张莉俊致辞 

 

张鹏开展科学讲座

 

赵婷婷讲解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同学们品尝各种口味的猕猴桃 

 

科学教育中心 张凡 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