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7省市105名学子在武汉植物园开展植物科学探究课

  713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进入第二天。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100多位高中学子化身小科学家,开始植物课题探究,体验一个小小植物学家的真实生活和研究乐趣。  

  经过第一天园区植物资源初探和“探究性学习”方法的了解,7地学生们分头开展探究性实验课题。日升月落、斗转星移,自然界中每种现象的背后都蕴藏着独特的原理。《公园常见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差异分析》、《小液流法下不同生境植物水势的差异性探究》、《几种常见植物叶片润湿性与滞尘能力研究》……武汉植物园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植物生理学主题系列探究课题,7个课题都是结合大自然中的现象设计而成。 

  在谍战类型的影视剧中,经常会出现传递谍报的白纸用药水一擦就显示出字迹的神秘现象,其实这就是酸碱指示剂的作用。在《公园常见植物酸碱指示剂可行性分析》课题中,科学导师就带领同学们认识了酸碱指示剂,制备酸碱植物指示剂。你知道叶绿素可以发电吗?让神奇的科学实验带你去论证。《不同植物叶绿素电池研究》课题,科学导师带领学生们学习了叶绿素电池的设计思路与生活中的应用。樟树、法国梧桐这些常见行道树的滞尘能力如何?让我们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几种常见植物叶片润湿性与滞尘能力研究》课题就让学生们聚焦常见行道树的滞尘润湿能力的分析和论证。 

  科学研究不是纸上谈兵,它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理性的科学思维、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系统的方式方法。从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到设计实验、操作实验,再到最终的数据分析与得出结论,学生们在科学导师的引导下,按照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开始了7个课题的探究。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正式地参与一个科学课题的探究,他们紧张又充满热情,认真地对待每个探究环节。神秘又有法可循、有趣又不乏严谨,高深又与生活紧密相关,探究性课题的展开为学生们打开了科学研究的大门,也让学生对植物科学研究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平时上课也有些简单的科学实验,但是像这样提出假设再去通过实验论证的方式还是第一次尝试,对我来说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来自福建龙岩市上杭县第一中学的黄燕芬同学这样说。 

  学生们通过参与完整的科学实践活动体验了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提高了对于科研一般流程以及课题涉及领域科研模式的认识。植物科学专题营通过探究式课题的开展,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实践能力。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