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花花世界 科学探秘 武汉植物园开展春季研学旅行活动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李白诗中的郁金香是不是郁金香花?桃花樱花海棠,花期相同外形相似的蔷薇科姐妹花们如何分辨?显微世界里的花粉是什么样子的?近日,武汉植物园迎来了武汉万松园小学、北京汇文中学等多个研学旅行队伍,上千名中小学生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探秘花花世界,了解自然的奥秘、 

  桃红梨白郁金香艳,正是春花竞放的季节,武汉植物园上百种花卉同时开放,园区已经成为花卉的海洋。武汉植物园以“花花世界 科学探秘”为主题,以春天开放的花卉为主要探究对象,通过植物定向体验学习、科学讲座、制作植物剪贴画、科学实验等方式,带领学生开展植物研学。 

  在领取了研学任务书后,万松园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分组开展植物探究。研学导师告诉小学生们,李白诗歌《侠客行》中的“郁金香”并非他们眼前看到的花,而是一种名为“郁金”的中药名,其干燥块根可以泡酒、入药。郁金香缘何五彩缤纷?郁金香原生种的花色就多,可以供育种家调配的资源多,为郁金香色彩的进一步丰富提供了可能。育种家大量的育种、杂交,培育出更多花色的郁金香品种。随后,小学生通过观察花卉形态、品种特征,了解了更多花卉知识。孩子们还捡识掉落的植物素材,制作植物剪贴画,将鲜活的春天搬进画中。在植物专类园的探究中,汇文中学的学生了解了假叶树奇特的“叶上开花”现象,“地球独子”普陀鹅耳枥濒危灭绝的原因、罗布麻杰出的药用价值。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中小学生们分批兴致勃勃地探究了园内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樱花、桃花等花卉,珍稀濒危植物,药用植物等特色植物,了解不同植物的生境特征、物种特点、文化内涵以及应用等。学生们还走进科学实验室,用显微镜观察千姿百态的花粉形态。研学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了武汉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见识了植物科学的魅力。  

  武汉植物园春季研学旅行课程依托春季植物资源特色,针对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研发了丰富的课程。研学课程致力于实现五大课程目标:让孩子们了解植物背后的故事及科学现象;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锻炼孩子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孩子热爱自然,善待自然,尊重生命的理念;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兴趣;锻炼动手能力,培养专注力和探究能力。最终实现引导孩子们科学地认识植物、认识自然、认识生命的愿景。

观察药用植物罗布麻

观察郁金香花型

花粉主题科普讲座

思考问题

阅读武汉植物园研学手册

植物剪贴画展示

制作花粉载玻片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