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将课堂搬到自然 多个研学旅行团队到武汉植物园赴自然之旅

  近日,武汉植物园组织了三场研学旅行活动。来自郑州市外国语学校、郑州市经开区十一学校、郑州市经开区实验中学、宁波慈湖中学四校的200多名学生在武汉植物园赴一场自然之旅。他们在武汉植物园探究植物专类园、聆听科学讲座、开展科学实验,度过了充实的研学之旅。 

  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分组探究了水生植物区、景观温室、珍稀濒危专类园、国家猕猴桃资源圃,了解水生植物的本领、奇趣植物生存的智慧、珍稀濒危植物珍稀濒危的原因、猕猴桃的分类和品种选育等知识。活动得到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的大力支持,在国家猕猴桃资源圃,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的张鹏老师带领学生实地了解猕猴桃丰富的种质资源,学生们还走进实验室开展可溶性固形物测试和硬度测试,了解猕猴桃果实采收、风味评价的两项重要指标。在珍稀濒危植物专类园,武汉植物园采用研学任务单的形式,让学生带着问题出发,思考珍稀濒危植物的濒危机制和保护措施。在水生植物区,学生们了解了睡莲的胎生现象、海菜花对水环境的指示作用,沉水植物的光合作用,感受水生植物的奇趣多姿。在探究过程中,研学导师还引导学生根据各个专类园的植物分布状况,去了解不同植物的生境特征、物种特点、文化内涵以及应用等。 

  在研学的过程中,学生们感受到了武汉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见识了植物科学的魅力。“研学旅行,让我们学习到课堂外的知识,还开阔了视野。”对于这次研学旅行,宁波慈湖中学的刘同学表示很开心。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积极探讨自然教育、科学教育与研学旅行融合发展的模式,充分释放“旅游+科普”的功能,利用武汉植物园的丰富的植物资源与高端科教资源,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游+学”的旅游线路,倾力打造最具特色最高端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通过大量的研学实践活动,武汉植物园在研学导师队伍建设、研学旅行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研学旅行教具开发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

猕猴桃讲座

探究景观温室热带植物

探究水生植物

探究珍稀濒危植物

大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