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与鸟儿同行

  近日,武汉植物园自然学校迎来了首次观鸟的亲子家庭的孩子们,他们带着望远镜,拿着写字板参加了以“与鸟儿同行”为主题的观鸟课。本次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魏妮娜老师助教。  

  首先,李俊皞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鸟的基本概念,为什么要观鸟,怎样去观鸟。分享了望远镜的用法,李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园区里鸟类的分布情况,告诉孩子们鸟的分类,在莲轩孩子们看到了黑水鸡,通过望远镜观察了它们捕食的情况,当孩子们看到小鸟钻到水里逮到小鱼时,都兴奋的跳了起来。在植物园孩子们看到了活泼的黑脸噪鶥、美丽的戴胜、帅气的斑鸠、大个子的喜鹊。孩子们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最后,李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湖岸带的观鸟宣传展板处,观看了湖北省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会长李明璞老师拍摄的“武汉植物园”常见鸟类的图片。同时,李老师告诉了孩子们乱丢废弃的鱼钩、鱼线对鸟类的危害。孩子们都表示以后要向钓鱼的叔叔伯伯们好好宣传,主动清理废弃的鱼钩、鱼线,减少由人类行为带给鸟儿的伤害。 

  本期课堂通过丰富的观鸟实践,让孩子们对鸟类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了鸟类世界的丰富多彩,增强了孩子们关爱自然,善待鸟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家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学会爱惜自然,珍惜各种自然资源,让人类与自然相处地更加和谐。

讲解

观鸟

记录

分享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