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2018年“营造美丽家园”进社区活动圆满结束

  近日,武汉植物园的“花博士”李俊皞老师,走进张家湾长征社区,在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的教室里,以“营造美丽家园”为主题,为洪山区科普大学的同学们讲解了家庭植物花卉知识,开展了生动有趣的讲座,这也是2018年进社区的最后一期讲座。活动分为“植物种养知识讲座”、“养花经验交流”、“互动问答”三个环节。   

  李老师与社区大学的同学们分享了“家居生活为什们需要营造美丽家园?”“室内如何消除雾霾天气的影响?”等知识。通过视频的播放,同学们感性地了解到不同种类的植物由于其生长环境的各异,采取的养护方法完全不同。活动现场,李老师重点讲解了社区户外环境里植物种养和家居环境里植物的摆放,她还介绍了社区新环境营造的好方法,同学们种养植物时应该注意的常见问题,同学们听着认真,问的仔细。分别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李老师针对这些问题给予科学的分析和解答,交流十分热烈。交流环节李老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植物修剪技巧,浅显易懂的让同学们掌握了养花技能。知识问答环节,将活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武汉植物园2018进社区活动,以“营造美丽家园”为主题开展进社区活动,注重携手优势资源如:科协、科普大学、科技报、教育电视台等单位,借助他们的平台扩大“武汉植物园” 品牌宣传效果。打造社区植物角,注重进社区后期效果回访,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因借助优势平台,武汉植物园“进社区”活动受众人群范围快速扩大,由老人群体扩至中年、青年群体,让社区居民更多地走进自然,了解自然,感受自然。今年“进社区活动”不断丰富、创新科普教育内容与形式,以不同方式送植物科普知识进社区。全年已走进15个社区,受众人群已达750人。由武汉教育电视台组织的进社区活动,更是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营造美丽家园”的活动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领导和居民的好评。同时,武汉植物园还将自然教育、环境教育的理念带到社区,促进亲子教育的发展。不少社区组织亲子家庭和社区居民到武汉植物园参观游览,体验自然教育。因此,武汉植物园申报成功“进社区”项目,为明年“进社区”争取了充足的经费。更多的让植物种养知识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老百姓心里。共同打造新环境,营造美丽家园,树立武汉形象,扩大武汉影响力。

长征社区讲座现场

拆迁改造的花园社区

洪山社区授课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