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猕猴桃的那些事

  初冬时节,武汉植物园自然学校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猕猴桃园开展了三次以“猕猴桃的那些事”为主题的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了猕猴桃的私密生活。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她针对4-5岁孩子以绘本故事入手,让孩子们感官认识果实。6-8岁孩子以探究观察为主,李老师将课堂内容分为“猕猴桃知识讲解”“感官认识猕猴桃”、“观察探究猕猴桃”三个环节。实验材料及场地由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类园提供。 

  122日的课堂上,李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猕猴桃成长过程中不为人所知的小秘密,与孩子们分享了有趣的图片、视频。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猕猴桃雌雄异株,家族成员众多各有特点。动手实验环节让孩子们激动不已,纷纷汇报自己的实验成果,小小的淀粉实验让孩子们认识到猕猴桃里的淀粉含量与其果实硬度的关系。 

  在感官认识猕猴桃的互动环节里,李老师引导孩子们触摸猕猴桃,体验果皮的粗糙与光滑;感受猕猴桃的不同果香;观察猕猴桃果肉的不同颜色,分析其成因;品味猕猴桃的“甜、酸、辣”。户外猕猴桃园里的观察与探究环节,孩子们对猕猴桃果实进行观察,用感官认识猕猴桃,孩子们在猕猴桃园和父母一起探究、一起观察,一起分享,快乐地完成了对猕猴桃果实的认知。  

  “猕猴桃的那些事”通过灵活的教学方式,给孩子们带来学习的乐趣,提高孩子们的户外探究兴趣,教会他们积极调动自身的能力,用多种形式开展观察与探究,自然学校的课堂给孩子们带来学习的乐趣,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引导孩子们积极调动自身的能力,用多种形式学习,了解自然界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

室内讲解

户外探究

亲子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