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民俗与系列课程“植物与节日”第四期——丰收中秋硕果香

  “植物与节日”课堂,是武汉植物园2018年专门为小朋友打造的民俗系列课堂。通过该系列课程,带领孩子们了解民俗并认识植物在其中的广泛应用,帮助孩子发现大自然之美,感知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922日,时值中秋节假期第一天,我们迎来了民俗系列课程“植物与节日”第四期——丰收中秋硕果香。 

  首先大家聚集在浪漫的桂花树下,进行猜灯谜的游戏,小朋友充满好奇的领取灯谜,开心的猜出答案,实际体验了一把中秋节猜灯谜的传统习俗。 

  接着大家进入识果大比拼的环节。中秋是一个瓜果成熟的丰收季节,那么我们常见的水果它们的果树究竟长什么样子呢?在该环节,张老师带领小朋友走进温室,寻找并观察目标水果植物。既学习了如何观察一棵树,又认识了美味瓜果的庐山真面目。 

  随后,大家进入水果拼盘大比拼的制作环节。大家分小组制作,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最终小朋友们顺利创作了独具创意的水果拼盘。同时大家一起体验了中秋拜月的习俗。 

  整堂课以游戏的方式串联起来,氛围热烈,既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了中秋的习俗,又很好的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 

观察目标果树 

分组制作水果拼盘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