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小植物学家养成记 百名高中学子在武汉植物园体验植物学家的一天

  712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100名学生兵分5路,继续进行5个课题的探究。当学子的激情飞扬邂逅植物科学的神奇奥妙,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狐尾藻是水体的造氧机,大家看,水中上升的小气泡就是它制造的氧气!”在水生生态课题小组,为了展示沉水植物释放氧气出色的能力,科研人员带领营员观察测定阳光下部分沉水植物的光合作用速率。伊乐藻是水体净化的小能手,身长不足一毫米的芜萍拥有惊人的繁殖能力,沉水植物发达的通气组织让他们个个都成为游泳健将……看似不起眼的水生植物,有着不平凡的生存智慧。在了解了水生植物的各种习性和特长后,营员们开始了生态水族箱建成计划,他们现场采集沉水植物、在园内寻找石头、树枝、营养土等其他材料,动手制作水族箱。 

制作生态缸 

  从闻见一朵花香到获得一滴精油,科研人员需要经历哪些流程?在芳香植物主题探究小组,科研人员带领学生到药园实地考察,认识薄荷、茉莉、柚子皮等有天然香气的植物,并通过嗅觉感受不同植物精油的气味差异,引导学生提出科学问题。随后,科研人员带学生走进实验室,让学生以柚子皮、月季花瓣为原材料,学习用蒸馏提取和有机溶剂萃取的方式获得植物芳香成分,通过实验揭秘植物的香气成分。 

芳香化合物萃取过程 

  莲与睡莲,别人眼中的一字之差,在科学家眼里有可能是千差万别。为了让学生掌握科学的探究方法,形成科学的探究思维。科研人员带领学生用实地观察、植物组织解剖、植物DNA提取等方式对莲和睡莲的地理分布、生物学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分子生物学分类等不同层面探究其区别。科学是严谨的、有序的、讲究方式方法的。通过莲与睡莲区别的探究,学生对科学探究有了更深的认识。 

 

莲和睡莲基因组DNA提取 

  人的口味有误差?科学仪器来帮忙。在野生果树探究组,科研人员引导学生通过科学仪器对果实的品质进行大揭秘,为科研提供准确科学的数据。学生们还动手制作果酱,感受动手的乐趣。注意!有昆虫出没!在植物病虫害识别探究小组,学生们通过探究了解了植物“生病”的表现及原因,了解植物病虫害的种类,学会害虫与益虫的分辨方法。观察昆虫,制作昆虫标本,更是让不少同学对自然科学产生浓厚兴趣。 

测量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 

用显微镜观察昆虫 

  武汉植物园精彩丰富的科学探究课题,让学生们体验科学研究的流程、感受严谨的科学精神,与此同时,探究课题也充分展示了植物研究的趣味与魅力。专题营引导学生在科学的海洋中探索真知、追求真义,有助于让更多学生点燃心中的火种,走进科学研究的殿堂。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