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无性繁殖之扦插、嫁接的奥秘

  扦插、嫁接是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之一,作为两种主要的无性繁殖方式,其在生产和生活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那么,什么是扦插?什么是嫁接?在现实中又是如何操作的呢?610日,7组亲子家庭来到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圃,体验和学习了菊花的扦插与嫁接技术。 

  本次课程由张凡老师主持,荣幸地邀请到了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圃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张永宽老师主讲。室内环节里,张永宽老师首先向亲子家庭提出问题,“植物如何从一棵长出很多棵?”,大家纷纷发言,各抒己见,普遍认为种子是最为常见的繁殖方式。接着张老师向大家介绍除了种子以外,在实际生产中,还有叶扦插、根扦插、枝扦插、嫁接等方式,大家都跃跃欲试。 

  户外环节,张老师带领大家参观菊花生产圃,向大家讲解、示范,从选择什么样的扦插苗、准备扦插基质、怎样制作扦插容器、到浇水的这一系列步骤,看似简单,实则包含许多的技术要领,大家听得都非常认真,并在实践中熟练掌握了。 

  接下来,张老师从菊展中的塔菊引入,美丽的塔菊是如何制作而来的呢,一般是以黄蒿作为砧木,选择带2-3个芽的菊花枝条作为接穗来嫁接,用刀片在接穗上削两个对称的斜面,深度与砧木的切面长度相同,将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内,切口对齐,用胶带绑紧,然后套袋。实践环节中,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动手,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已经嫁接了好几个了。 

  课堂结束后,张老师请每个亲子家庭将实践环节中的黄蒿和菊花,带回家继续练习,并且记录观察扦插菊苗和嫁接菊苗的生长情况。本期课堂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植物除了种子繁殖以外的多种繁殖方式,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领域,同时通过动手实践操作,让孩子们掌握到扦插嫁接的方法,激发了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热情。

室内讲解

户外示范

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