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植物木乃伊

  我们在认识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很想留住大自然,通过采摘、选取、修剪、压制、烘干、上台纸、保存、消毒等步骤得到植物的形状与色彩,以便日后的重新观察与研究。526日,武汉植物园为亲子家庭的孩子们提供了真实体验植物标本馆日常工作的课程。 

  本次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持,课堂荣幸的邀请到武汉植物园标本馆杨筑筑老师主讲、黄蓉老师指导实操。室内环节杨筑筑老师向亲子家庭介绍了植物标本在植物鉴定中的地位,他系统的讲述了植物标本在植物分类学、物种鉴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价值体现。如何通过标本进行植物鉴定等知识。通过丰富的图片让孩子们认识做标本所需的工具及采集记录本需要记录的要素。 

  户外环节,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采集到不同的植物装入塑封袋,回到教室,由黄蓉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修剪、造型、压制、烘干等环节,她与孩子们分享了上台纸后标本固定的方法和造型,手把手的教授专业植物标本的制作。孩子们将自己动手制作的标本进行了展示,小伙伴们互动交流十分热烈。 

  本次课堂通过传授标本制作的知识为载体,让孩子们了解植物标本在植物科学研究中的价值体现。培养科学思维方法,扩展孩子们对植物科学基础知识的认知、提高孩子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

户外讲解

植物定位

制作

上台纸

作品展示 

                                                (科普开放部 科普教育组)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