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植物的“小胡子”

  55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植物的小胡子”的课程,共有13组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室内讲解、户外探索和手工制作环节。 

  在室内环节中,老师以小宝宝吃食物的图片,引入植物主要吸收营养的器官之一——根,并向孩子们介绍了根的作用及分类。提到根的固定作用时,小朋友们唱起了“拔萝卜”的儿歌,大家纷纷举手,告诉老师萝卜很难拔起来是因为强大的根系固定在土壤中,并且很深……热烈的讨论后,老师提问“所有的根都是长在土里或水里吗?”小朋友们带着疑惑,去户外寻找答案。 

  走到温室,小朋友们一眼就发现了榕树,并有小朋友告诉老师,并不是所有的根都长在土里或水里的,就如面前这棵树的根就是在土壤外面的,老师一一解答,告诉小朋友们,眼前这个叫做榕树,大家看到的根是气生根,独木成林形容的就是这棵植物;走到锦屏藤跟前,大家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着,有的说像老爷爷的胡子,有的说像绳子,也有的说像窗帘……观察了雨林奇根,大家用心的在任务卡上作好记录。 

  户外探索结束后,回到教室回顾植物根的分类,老师给大家发放了几种蔬菜的图片,小朋友们根据图片给植物“做”根,有的小朋友先在纸上画出直根和须根,再剪下来贴在图片上,也有的小朋友画出来涂上根系的颜色,每个小朋友都专注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进行讲述和分享。 

  本期活动采用自然手工、自然探索的形式,使孩子们在游中学,学中思,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知识的魅力,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爱自然、爱科学的种子。 

室内讲述

 

户外探索

 

手工环节

 

手工环节

 

作品展示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