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将课堂搬到自然 武汉植物园迎来广州真光中学研学游团队

   “用眼睛去观察大自然的钟灵毓秀,用心去学习科学探究的思维和方法。”421日下午,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武汉植物园迎来了广州真光中学研学游团队。在华中植物王国,研学游导师将课堂搬到自然,为70多名学子上了一堂丰富的植物主题研学课。 

  接到广州真光中学研学游的“订单”,武汉植物园专职科普人员和四位研学游导师对研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经过几次商讨,定下了“探究植物专类园”的主题。下午,70多名高二学生分成三组,分别对猕猴桃专类园、本草园、三峡消涨带、水生植物区开展探究。“不同于一般旅行的走马观花,研学旅行的内核更加丰富,它应该让学生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探究欲望和学习热情得到大大的激发。”秉承着这一宗旨,猕猴桃组的赵婷婷老师设计了“不同物种/性别猕猴桃花部形态结构观察”这一主题,她带领学生们们走进了鲜对公众开放的国家猕猴桃资源圃,通过让学生实地观察美味猕猴桃、毛花猕猴桃、山梨猕猴桃雌雄株的花部形态,区分不同物种不同性别花部结构的特点。在三峡消落区,武汉植物园工程师何俊让学生们观察三峡消落区微缩景观,并结合图片展示引导学生分析三峡消落区形成的原因和三峡消落区生态修复的意义。 

  如何让研学旅行更有趣味性,让走出应试课堂的学生对研学内容产生更大的兴趣度?武汉植物园研学游导师着实花了一番心思。“这是薄荷,他提神醒脑。这个漂亮的小花就是金银花。它有清火的作用。丹参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他们都是凉茶的常见配方材料。”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工程师徐文斌特意带学生观察了几种凉茶配方植物,这让喜欢喝凉茶的广州学生非常地兴奋。铁笼里是毒品原植物罂粟,铁笼外是常见观赏花卉虞美人,一正一邪姐妹花如何进行区别?“原来这就是罂粟花!”恰逢罂粟花开的时节,学生们在本草园见识了大名鼎鼎的罂粟。徐文斌借机为学生们讲解了罂粟虞美人的区别,以及武汉植物园种植罂粟的缘由。“同学们,你们看,现在是下午,一些睡莲已经开始睡觉了。”“这是狸藻的捕虫囊,他具有奇妙的捕虫本领。”水生植物如何适应水环境?他们有哪些奇特的本领和有趣的现象?在水生植物区,操瑜博士为学生们介绍了20多种有趣的水生植物。水下的世界好精彩!操瑜博士的讲解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植物园的环境非常棒,一个下午的参观感觉身心很愉悦。而且我没想到,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工程师和博士。”陈德津同学表示,能有博士们亲自授课,他和同学们都觉得很惊喜。“环境好,内容丰富有趣,比较贴合我心中的研学游概念。”,带队老师陈文航对植物园的研学游行程表示很满意。 

  植物世界气象万千,自然景观秀丽壮美,学生们在武汉植物园的“游”中感受自然之美,陶冶了情操,开拓了眼界。科学知识生动翔实、科学探索严谨有序,学生们通过探究式学习的“研”提升了自然观察能力、科学探究能力。今后,武汉植物园将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的作用,大力利用植物资源和科教资源优势,丰富研学游的课堂和路线,面向全国提供更多高端的研学游产品。

探究水生植物

探究本草园

探究三峡消涨带

观察国家猕猴桃资源圃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