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民俗系列课程 “植物与节日”第一期——“清明佳节桃李笑”

  “植物与节日”课堂,是武汉植物园2018年专门为小朋友打造的民俗系列课堂。通过该系列课程,将带领孩子们了解民俗并认识植物在其中的广泛应用,帮助孩子发现大自然之美,感知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41日,时值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武汉植物园开展了民俗系列课程“植物与节日”第一期——“清明佳节桃李笑”,共有12组家庭参与其中。整堂课以室内为辅、室外为主,带领孩子们在美好的春光中体会植物民俗。 

  在室内环节,老师和孩子们共读清明诗词,并向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故事、由来及风俗,孩子们听得认真仔细,惊喜的了解到原来清明节有这么多好玩儿的习俗。同时为孩子们发放户外踏青任务卡,一起去户外寻找与清明相关的植物。 

  整个户外踏青环节,孩子们一路积极踊跃,根据任务卡,沿途开心的寻找到各种植物。同时大家对清明时节的应季野花都非常感兴趣,“老师,我发现蒲公英了,好可爱的毛毛球啊”,“哇,这些花长着长长的尾巴”,“哈,我找到婆婆纳了”孩子们一路欢呼的发现了各种有趣的植物“宝贝”。 

  踏青完毕,大家在美丽的桃树下开启了手绘风筝的创意之旅。放风筝是自古以来清明时节人们喜爱的活动,本节课,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画出了自己眼中的春天,每位小朋友都打造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手绘风筝。 

  整堂课寓教于乐,带领孩子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清明节,认识了清明节特色植物,体会了清明节相关习俗,同时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与创造能力。

室内讲解

踏青——寻找植物

 

手绘风筝

作品展示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