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千奇百怪兰花大聚会 武汉植物园万株热带兰绽放迎新年

  兰舞寒冬、花开贺岁,1230日,武汉植物园2018年热带兰花展开幕,一万多株热带兰打造热闹的兰花盛宴。这些热带兰大部分都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将浓郁的热带风情带到江城,在繁花似锦中开启花漾新年。 

  兰科植物被誉为最具观赏价值的植物,他们花型美丽、品种众多,是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观赏花卉。本届热带兰展为武汉植物园历届兰展展示品种最丰富的一届,“兰花之王”卡特兰、“兰花皇后”蝴蝶兰、“森林女神”石斛兰、造型奇特的“拖鞋兰”、长着长胡须的“万代兰”……18多个品系80多个品种的热带兰,展示了兰科植物的蔚然大观。展览珍品云集,看点颇多。花色为火红色,远观如绚丽火焰,观赏价值极高的热带珍稀兰花火焰兰奉献出红红火火“新年红”;被称为兜兰界的“金童玉女”,有“兰花大熊猫”之称的杏黄兜兰和硬叶兜兰携手以“情侣档”亮相花展;鹤顶兰花朵似仙鹤亭立、姿态飘逸。蜥蜴石豆兰花朵如蜥蜴匍匐,别具一格。美洲三尖兰,外形非常奇特,三尖兰的花瓣由三个尖尖的萼片组成,三个花瓣的外缘长成尖端状,与一般兰花的外形区别很大。还有颜色少见的蓝色风兰、清新典雅的莫氏兰、迷你可爱的聚豆树兰等都是首次亮相兰展。 

  花展举办地点在景观温室,冬季18度左右的温度让这里温暖如春,成为热带植物的天堂。展览分为雨林室和兰花室两个展区。雨林室为兰花景观展示区,为展示部分热带兰的自然生长状态,园艺师让热带兰花或依附枯木、或缠绕青石、或悬挂空中,葱茏苍郁的热带雨林植物与色彩绚丽的热带兰花交相辉映,形成一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繁花似锦的热带景致。热带兰花色彩多变、造型独特、姿态万千,园艺师利用热带兰打造成花拱门、花溪、花谷、花朵龙卷风等景观小品,展现出一副繁花似锦的美好生活“兰图”。兰花室为兰花稀缺资源和兰花珍品展示区。园艺师打造了卡特兰、兜兰、石斛兰、蝴蝶兰、万代兰5个主题景观小品,每个景观小品都有一个神兽或者人物造型,象征着兰花的守护神,每个景观不仅展示了兰花的商业品种,还展示了兰花的原生种和珍稀品种。展览在表现兰花丰富品种资源的同时,还呼吁人们保护兰花的野生资源。温室橱窗和和橱柜则重点展示本届兰花展首次展出的兰花珍品。 

  兰展期间,恰逢元旦小长假,武汉植物园还推出了“关注官方微信送郁金香种球活动”。本届热带兰花展将持续至3月中旬,花展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继续分批引进兰花珍品,让花展不断增加新的看点。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