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科普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多个奖项

  1212日,从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颁奖现场传来好消息,由武汉植物园报送的《植物寻香记》科普微视频荣获科学实验类作品一等奖,《身小力无穷的微塑料——拟人版》科普微视频获得创意策划类作品优秀奖。这也是武汉植物园第三次在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上斩获奖项。 

  “第三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旨在激发院内广大科学工作者用创意分享科学奥秘,用影像记录科学之美,普及和传播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大赛设立科普视频、科学实验和创意策划三类作品一等奖各三名,二等奖各五名。另有科普视频类优秀奖20名,创意策划类优秀奖10名,最佳组织奖5名。本次活动得到了全院51个院所的支持,共征集到科普视频、科学实验和创意策划105份。 

  《植物寻香记》科普微视频以实拍和三维动画的方式展示了人类对植物香气成分的探究,内容兼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视频以常见的芳香植物为切入点,引出香气成分如何获得的问题。随后,科研人员以柚子皮为实验原材料开展科学实验,介绍了蒸馏法提取植物香气成分的操作和原理。最后,视频进行升华,介绍了植物香气成分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传达了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身小力无穷的微塑料——拟人版》作品关注的是微塑料污染问题,视频以微塑料为主角,用幽默风趣的拟人化语言向公众介绍微塑料的前世今生,呼吁人们保护环境,参与到微塑料污染的治理行动中。两个视频发布后,被中国科普网、光明网、优酷网等多家媒体和视频门户网站采用,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此外,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中心的张鹏博士在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科学启明星”计划中,荣获“2017年科普启明星(个人)”的称号。张鹏博士热衷科普工作,他撰写的《猕猴桃家族的颜值担当—中国原产的红心猕猴桃》一文,语言生动有趣、知识丰富翔实,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广泛传播。 

  科学微视频是面对泛媒体和短阅读潮流做出的创新尝试,武汉植物园以植物科研为选题,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制作科普产品,大力普及传播了前沿科技知识,创新了科学传播的方式,也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