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发现一棵树

  1125日和26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两次主题为“发现一棵树”的课程,共有34组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室内讲解、室外探究和交流分享环节。 

  老师以提问的方式询问小朋友们都认识哪些树来引入课堂内容,小朋友们踊跃发言,课堂氛围十分热烈。讨论后,老师分配具体任务:“我们今天需要深入的了解一棵树,找出与其他树的差异,并做一个全面的比较。”一位小朋友问:“老师,那么多树,我们究竟要研究哪一棵呢?”接着,进行分组,老师将小朋友们分成四组,分别是:梧桐树组、枫杨树组、三角枫组、樟树组。每组组长将领到一片树叶和任务清单去户外探究。 

  根据领取的树叶,小组队员们分头寻找属于自己组的树,这个过程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专注力。根据老师提供的表格,孩子们积极的讨论着,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着“老师,梧桐树的树皮好像海带呀”、“枫杨的果实好像蜻蜓翅膀啊”……还有孩子惊奇的发现,樟树的枝干每三分之一处就会开叉,这个过程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力。 

  最后,各组小朋友将记录的信息分享给其他组组员,进行全面的对比,找出差异。本次课堂以独立探究、独立观察为出发点,实现了让孩子置身于大自然的课堂中,通过自己的观察力了解生活和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在学习中培养知识,在实践中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 

室内讲解

 

户外探究

 

认真记录

 

细心观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