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组织亲子家庭参与秋季主题科普活动

  1111日,武汉植物园联合武汉晨报旅游圈组织亲子活动,20个亲子家庭在武汉植物园赏珍稀菊花、学做植物敲染画、制作植物剪贴画,感受秋天的奇妙多姿。 

  在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孩子们见识了很多稀奇的热带植物,仙人柱高达5米直冲房顶,割开龙血树的树皮会流出暗红色的“血”,有剧毒的曼陀罗开着艳丽的黄色大花,外形却酷似喇叭花……有趣的植物让孩子和家长们啧啧称奇,纷纷感叹大自然的奇妙。 

  菊花圃内,各色菊花将秋天晕染得五彩斑斓。天气连续晴好,武汉植物园的菊花也开放过半,进入最佳观赏期,5万盆菊花争奇斗艳。作为华中地区菊花资源收集保育和研究中心,武汉植物园展示了丰富的菊花品种,“墨荷”、“帅旗”、“古刹金刚”、“金背大红”、“黄埔锦绣”……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欣赏到不少难得一见的菊花。悬崖菊、大立菊、塔菊,用菊花制作的各种艺菊也让孩子们觉得很神奇。 

  飘落的枫叶、枯萎的莲蓬、火红的火棘果实、掉落的松果球、金黄色的松针……秋天的武汉植物园,拥有丰富多彩的落叶、果实、花朵、树枝。这些植物材料是制作植物剪贴画的良好素材。在游园途中,孩子们沿途捡拾掉落的花朵、树枝、落叶。赏完菊展,孩子们脑洞大开,用这些植物材料进行创意组合粘贴,做成了孔雀、大树等充满童趣的植物剪贴画。随后,孩子们还利用自然中的花、草、茎叶…等植物进行的植物拓染,制作了植物敲染画。孩子们将彩色多汁的花瓣、叶片摆放在布上,对折后压平,用石头轻轻敲打,花瓣、叶片的颜色和形状就慢慢印染到布上。孩子们不仅体验了天然草木染的神奇,还感受到天然植物入画的快乐。 

  武汉植物园结合秋季的植物资源和孩子的认知特点,为孩子们设计了科学有趣的科普活动。在活动中,武汉植物园带领孩子了解植物知识,并且引导孩子们以自然体验的方式了解秋季的植物特征和季相变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