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举办湖北省暨武汉市第四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

  113日,武汉植物园迎来了“湖北省暨武汉市第四届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与以往不同,今年武汉植物园作为全国首届笔记大自然大赛湖北赛区主办方,承担了全国大赛的工作。来自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江汉区大兴路小学、光谷一小、振兴路小学等37所学校39支队伍的525名师生,以自然笔记的形式在武汉植物园开展自然探究活动,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动植物的世界,发现自然的奇妙与美丽。 

  2013年开始,武汉植物园携手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分会、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项目武汉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志愿者协会等多家单位,开展“湖北省暨武汉市未成年人笔记大自然实践展示活动”。活动主要让未成年人在认真观察自然的基础上,采用手绘和文字描述的方式,来记录在自然界所感悟到的事物。这种形式有利于引导未成年人在真实的自然环境中去感知、发现、认识大自然的美,使他们的生理、心理和智力都得到自由自在的发展成长,使大自然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该活动在湖北地区中小学经过几年推广,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今年更是点燃了全国“自然笔记”活动热潮。 

  活动中,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50位志愿者们负者带领参加活动的队伍有序入园,为活动保驾护行。孩子们到武汉植物园的各园区观察自然,有观察昆虫私密生活的、有观察植物奇特现象的、有观察动植物共生关系的、有观察季节色彩的、有观察自然湖泊的,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大自然,如“蜘蛛的美味”“多彩草本园”“湖中绿衣使者”“大自然的隐居民”“长刺的葡萄树”等。最后,经过专家评委团的认真评选,从200份自然笔记作品里评出了“最佳作品奖”、“妙笔如真奖”、“细致记录奖”、“自然之家奖”、“奇妙发现奖”、“认真观察奖”。 

  据悉,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学校有湖北京山小学、洪山区梨园小学、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华中里小学、武汉市江汉区清芬路小学、武汉市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武汉市常青实验小学、武汉市华侨城小学、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等,届时将公布所有获奖名单,举办颁奖仪式。  

  武汉植物园推广笔记大自然活动,让未成年人通过自然笔记这种形式与自然深入接触,记录生命的感悟。学会与万物平等、友善相处,让孩子的心灵得到自然的培育。引导他们走进自然,接触自然,亲历自然,感悟自然。以这种非常好的践行环境教育与自然教育的方式,有效的促进人与自然的融合。

大赛接待

认真记录

笔记大自然

学生作品

学生合影

老师合影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