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民间养菊高手齐聚武汉植物园打擂 武汉植物园第五届斗菊擂台赛精彩纷呈

  “菊王”争霸,花落谁家?114日,武汉植物园重拾古老的斗菊传统,举办了一场趣味横生的斗菊擂台赛。11养菊高手带着自家菊花打擂,角逐武汉市“菊花花王”等各个奖项。最终,70岁的爹爹丁建路,首届武汉植物园斗菊擂台赛“菊花花王”得主,时隔五年后,再次获得“菊花花王”的美誉。 

  “凤凰振羽”、“月明星稀”、“嫩竹玉笋”、“ 洹水黑旋风”、“盘龙国莲”……,活动现场,11品种各异、色彩缤纷的打擂菊花风姿绰约、交相辉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这11盆打擂菊花是从市民送选的近500盆菊花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代表着武汉市民较高的养菊水平。刚出校门两年的大学生黄冀醉心养菊,将一盆少见的绿色菊花“行云映绿”养出高手水平。“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的夫人江丽华带着新品种“盘龙国莲”来打擂,讲述了“菊花痴”李大师的育种故事。中山公园菊花技师辛高炉代替因故不能到场的徒弟来打擂,还现场招徒,呼吁更多年轻人接棒养菊事业,将菊花品种和技艺传承下去。11位选手分别介绍自己的品种并且讲述养花经历,使出浑身解数拉票,比赛过程扣人心弦。 

  活动现场,由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武汉市园林技工学校的园林园艺专家和媒体代表共同组成评委团来为决赛的菊花打分。高手对决,对打擂菊花的要求也更严。大赛不仅要求菊花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植株整体匀称协调,而且要色彩饱满,花姿花色能表现品种特征。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70岁的丁建路凭借“凤凰振羽”再次拔得头筹,斩获“菊花花王”称号,获得奖金5000元。丁建路酷爱菊花,养菊已经有了34年的经验。2012年,武汉植物园首届斗菊擂台赛的现场,他凭借一盆中国传统名菊“墨荷”惊艳全场,斩获“菊花花王”的称号。洹水黑旋风”、“古刹金刚”、“行云映绿”的养护者也分别揽获“菊花状元”“菊花榜眼”“菊花探花”等奖项,各获得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金。其它7名菊花的养护者也获得了“菊花能手”的称号,获得奖金500元。养菊仅2年时间的市民黄冀凭借一盆“行云映辉”,打动大众评委,夺得最佳人气奖。 

  为了弘扬菊花文化,提高市民养菊的热情,武汉植物园重拾斗菊传统。目前,武汉植物园斗菊擂台赛已经举办了4届。为了激发市民的斗菊热情,促进菊花品种的传承,每年的6月起,武汉植物园还免费向市民赠送自身收集保育的1000多个菊花品种。 

科普开放部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