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开幕 千余菊花品种争奇斗艳

  秋意正浓,菊色渐盛。111日,武汉植物园菊花文化节开幕,5万盆大小菊花和时令花卉花团锦簇,1000多个菊花品种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菊花文化节包括精品菊花展、菊花文化活动等内容,武汉植物园将在为期一个月的菊展中,展示菊花丰富的品种资源、高超的栽培技术及深厚悠远的菊花文化。 

  作为华中地区菊花资源收集保育和研究中心,品种丰富是武汉植物园菊花展最大的亮点。本届菊展展示的菊花品种逾千种,涵盖了菊花的5个瓣型、30个花型以及8个色系。墨荷帅旗等十大传统名菊,“古刹金刚”“金背大红”“黄埔锦绣”等历届全国菊展获奖品种继续精彩亮相还有花瓣带着毛刺的“白毛刺”,如花瓣尖端如龙爪般张开的“盘龙金爪”,形态如凤凰展翅“凤凰振羽”,众多菊花名品争奇斗艳。从色系上来讲,有红、粉、黄、白、绿、墨、复色、间色等色系,红“朱砂红霜”、粉色的“粉面金刚”、绿色的“绿牡丹”、墨色的“墨王”,一花双色的“鸳鸯”将秋色晕染的五彩斑斓。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地的菊花精品,来自武汉本土“盘龙春晓”天津的“沽水红霞”、古城开封的“汴梁绿翠”等多地菊花同台比美。另外菊展还展示了国华系列、泉乡系列等日本品种名菊。这些菊花以万千变化的姿态、绚丽夺目的色彩、高雅圣洁的风骨展现丰富璀璨的菊花大观。 

  展览以“菊舞竹蹈”为主题,包括菊花景观展示区,菊花花艺及艺菊展示区,精品品种菊展示区等三个大的展区,共设置11处菊花景观,分别展示精品品种菊、小菊、菊花插花花艺以及体现菊花精湛技艺水平的大立菊、塔菊、悬崖菊、盆景菊。菊展各展区的沿线也运用菊花、时令花卉进行环境气氛的渲染。展览大量运用竹器、竹帘、竹墙等竹制道具作为菊花展示的载体,以竹的高雅风骨衬托菊的清新脱俗,也践行了生态环保的布展理念。今年的展览增加了观叶植物、草花等植物在菊花景观中的运用,通过主次搭配,突出菊花一枝独秀,傲霜凌寒的气势。为了方便市民观赏丰富的菊花品种,在菊花品种展示区菊花圃,园艺师利用木质和竹质展台对菊花的精品品种进行了集中展示。展览将持续至11月底,预计11月上中旬进入最佳观赏期。 

  本届菊花文化节还有多项文化活动斗菊擂台赛,市民以“斗”会友,斗出水平斗出精彩;菊花插花课堂,领略菊花作为传统名花的魅力;菊花敲染画,以独特的方式用石头将菊花“敲”进画布。活动让游客在赏菊的同时,感受菊花深厚的文化内涵。 

科普开放部 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