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携手华师亲子家庭开展了自然启蒙亲子课堂

  岁岁重阳,不似春光,而胜似春光。 20171028日周六,武汉植物园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迎来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职工亲子家庭。以“小种子的旅行”为主题,开展了自然学校的35岁年龄段孩子的自然课堂。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赵曼老师全程协助。她向亲子家庭的孩子们介绍了小种子旅行的方式及种子传播的有趣故事。本次课程采取了室内讲解、户外寻找、捡拾种子、种子贴画四大环节。 

  秋日的武汉植物园,不似春日的羞涩,夏天里的热情,冬天里的料峭,更像是大自然打翻的调色盘,层林尽染,黄绿相间的林叶掩映,透着浓浓的秋意。浓郁的香樟树下散落一地的种子,踩上去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火红的枫叶在枝头摇晃,就像朝霞一般,丰盈着如此多情饱满的季节;打着旋儿飘落的银杏叶密密麻麻,铺就了一条金黄色的路,孩子们撒欢尽情地跑过,卷起的叶子四处飞扬,好像翻飞的黄蝴蝶;柿子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红的透亮的柿子,宛如一只只可爱的小灯笼。偶尔飘过的白云,掩映着波光淡影的湖面,稀疏的梧桐枝叶交相掩映,透过一丝丝闪烁的阳光,秋风吹过,或挂在枝头,或飞在林间,闪着光色,好似完成了季节的使命,在秋天母亲的召唤下,随风飘落,轮回而升华。 

  “妈妈看,我又找到一颗红色的种子”,“老师,我发现了一个黑黑的干莲蓬”,“爸爸,这里有一颗松果”……一颗颗好奇的心灵,充满了欢声笑语,在探索和发现中尽情地释放,这是一场与自然的启蒙交流,也是对孩子美好天性的探索,回到生命最本真的状态,去倾听、感悟、观察和体验。具备良好药用价值和绿化功能的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麦冬;孩子们最喜欢的,用手指轻轻一碰,叶柄就下垂,叶片即会闭合的害羞草,就像一个含羞的少女,给孩子们带来无尽的欢乐;那是代表着幸福再度降临,永恒不变的花语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铃铛花桔梗;长着圆球型果实簇成一团的落羽杉属植物池杉;还有富含维生素,让小朋友垂涎欲滴猕猴桃;可以用种子提炼茶籽油的常绿阔叶植物山茶。带着满满的、五颜六色的一袋袋种子回到教室,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一幅幅创意十足的种子粘贴画作品诞生啦! 

   “种子的旅行”这一自然启蒙亲子课堂活动,借用武汉植物园的植物优势资源,通过自然学校这一平台,让孩子们在自然中寻找种子,观察种子,以期认识自然,从而体验自然,感受自然,自发地关爱自然!

室内讲解

实地引导

户外寻找

作品

作品

作品

作品 

                                     (科普开放部 科普教育组)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