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选育的黄肉猕猴桃品种“CUSTM0金玉”大规模上市

  目前正是猕猴桃大量上市的季节,1028日,第二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金玉猕猴桃品鉴节在武汉植物园举行。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选育的“CUSTM0金玉”猕猴桃,个头小、口感香甜,皮也能吃,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在品鉴现场,80名市民代表分别品尝了“CUSTM0金玉”成熟的果肉。成熟的“CUSTM0金玉”个头只有普通猕猴桃一半大小,表皮为暗绿色,切开“CUSTM0金玉”的横面,只见果肉颜色呈迷人的黄绿色,一口咬下去肉质鲜嫩、满口香甜,比普通的猕猴桃品种在口感上更加馥郁多汁。跟其他猕猴桃不同的是,CUSTM0金玉”猕猴桃还可以连皮带肉一起吃。 

  当前,国内外栽培的大量猕猴桃品种果肉颜色大部分为绿肉,少部分黄肉,极少数是红肉。黄肉品种和红肉品种因果品风味优于绿肉,而更受到消费者喜爱。一直以来,培育果实耐贮,且风味品质优良的红肉或黄肉新品种是武汉植物园的育种目标。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圃主任、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猕猴桃育种专家钟彩虹女士介绍,“CUSTM0金玉”猕猴桃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于2001-2012年经过十余年的研究,从“红阳”猕猴桃实生后代中选育出来的,它性状稳定,2013年申请农业新品种保护,并于2016年获得授权。“CUSTM0金玉”果实为短圆柱形,果实小巧玲珑;果肉黄金色,风味浓甜,香气浓郁,口感极好。软熟果实含可溶性固形物21%-25%,高于普通猕猴桃的12%-20%。总糖14%,而普通猕猴桃只有7%-12%。总酸1.3%,同类猕猴桃只有0.5%-1%该品种为双高品种即高果糖、高有机酸,营养价值是目前市面上普通猕猴桃的1.5倍。另外,“CUSTM0金玉”极耐贮藏。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育种专家们历经38年努力,建成了首个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20156月该资源圃通过验收,被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在此期间,武汉植物园已培育出20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猕猴桃品种。之前,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出的“金艳”、“东红”等优质品种多在省外开花结果。自2013年以来,武汉植物园将研发的“满天红”、“金玉”等新品种率先在湖北省内转化,授权给湖北企业种植。2015年,“CUSTM0金玉”首次在黄冈浠水县散花镇的基地挂果,9月规模化上市抢滩高端水果市场,今年“金玉”猕猴桃的产量30万斤。CUSTM0金玉”全程采取有机种植,不使用农药、不使用除草剂、不使用化肥、不使用膨大剂或植物生长调节剂、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全程有机种植,让果实自然生长,保证果品最天然的味道。“CUSTM0金玉”的种植方湖北全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2013年前开始种植“金玉”,2016年已获有机认证。因为“CUSTM0金玉”采用有机标准种植,所以种植成本高,目前,1个“CUSTM0金玉”猕猴桃的平均售价在10元左右。“CUSTM0金玉”还可实行互联网+私人认养模式,消费者认养一株猕猴桃,全程可视猕猴桃生长周期,全程监控猕猴桃种植管护,然后进行线下采摘。 

  湖北全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在散花石牛山猕猴桃精品示范园的带动下,利用浠水县的荒山坡地推广种植优质猕猴桃20000亩,打造“鄂东有机猕猴桃之都”。世界猕猴桃的原产地就在湖北宜昌,湖北省也是世界猕猴桃商业栽培品种的原产中心。作为鄂产高端品种且在本地种植,“CUSTM0金玉”也正带着“湖北”味道走向全国。 

钟彩虹研究员发表讲话

湖北全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发表讲话

猕猴桃“大胃王”比赛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