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探险家的水果发现之旅

  1029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主题为“探险家的水果发现之旅”的课程,由袁俊青老师主讲,李宁老师全程协助。课堂分为室内介绍、户外活动和室内动手实践环节。 

  在室内环节中,老师以“水果从哪来的呢”引入主题,激起孩子们对课堂内容的兴趣,大家积极抢答,“超市里买的”、“树上掉下来的”、“藤子上长的”……接着,老师用PPT的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常见水果的相关知识,并教大家认识葡萄、石榴、苹果等16种水果的种子。 

  户外环节中,小朋友们分成三组,分别是:苹果组、凤梨组、葡萄组,按照课堂认识的种子找相应的水果贴,并贴在家长身上,为接下来的“水果蹲”游戏作准备。接着,到了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寻宝环节,每组小队员全部找完水果贴后,奖励一张温室寻宝地图,开始寻宝。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奔向温室,到底藏在哪里呢?大家分头行动,有研究地图的、有负责寻宝的,很快找到了宝贝——制作果酱的原材料。回到教室,每组小队员继续合作,有负责洗水果的、切水果的、剥葡萄皮的、熬果酱的……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将自己切好的水果放进了锅里慢慢熬制,最后将大家熬出来的果酱装进玻璃瓶里,贴上封条作为小礼物带回家。 

  本次课堂是武汉植物园首次推出针对4-6岁的学龄儿童的课堂,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能学习常见水果的相关知识,认识每种水果的种子,知道每种水果是怎么来的,了解水果发展的历史,锻炼动手操作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亲子关系。后期我们将会不断推出学龄儿童的自然课堂,欢迎你的加入! 

室内讲解

 

通过种子找水果游戏

 

准备果酱原材料

 

熬制果酱

 

成果展示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