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闻香辨植物

  99日和913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两次主题为“闻香辨植物”的课程,共有40个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室内介绍、实物展示、户外探究、植物猜猜猜和解密芳香环节。 

  在室内环节中,老师以PPT的形式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芳香植物的奥秘,并介绍了通过触摸才能散发香味的“碰碰香”和辛辣的山姜,孩子们充满了好奇。接着,老师介绍了这堂课还将动手做蒸馏实验,提取植物精油,由助教给大家分发研钵和研磨棒,研磨山姜,倒入蒸馏瓶。最后,老师讲解到植物各部位有着不同的味道,它们都有什么样的作用呢?一起去探究吧! 

  在户外探究的过程中,孩子们认识了各类芳香植物,有淡雅的月季、清新的姜花、浓郁的薄荷,臭臭的臭牡丹……为了更好的记住这些植物名称,孩子们联想了平时常见的东西,“臭牡丹的味道跟冬瓜很像”、“薄荷跟口香糖的味道好像啊,想吃掉”……认识了芳香植物,我们活动将进行下一个环节——植物猜猜猜。 

  孩子们分成两队,蒙上眼罩开始回顾今天认识的芳香植物,锻炼嗅觉,深度体验各类芳香植物的特征,以植物种子作为奖励。游戏环节结束后回到教室,大家都被山姜的芳香吸引了,围在蒸馏装置旁边讨论着各自实验的成果。老师一遍讲解仪器的原理,一遍将萃取的水油混合物提出,让每个孩子和家长闻闻味道,清醒一下鼻子。 

  最后,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植物会发出不同的味道呢?李玹丞小朋友回家思考后发来信息:得出的结论是——大自然给了种子奇特的力量,就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气味一样。种子和植物也有自己的个性,这些个性就像非常小的细胞一样,所以让不同的植物有了不同的样子和气味。 

  芳香植物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美好馈赠,在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闻香辨植物课堂,老师精心设计,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环节让小朋友感受到了植物世界的多样性和芳香植物的奇特性,芳香植物让生活变得芳香四溢起来。 

讲解芳香植物(随手香)

 

研磨山姜

 

植物猜猜猜环节

 

解密芳香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