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小小科学家7天养成计划 武汉植物园推出“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研学游

  716日至722日,武汉植物园重磅打造的“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研学游夏令营正式启动,青少年在植物专家的带领下,走进有着物种基因库、濒危动植物避难所之称的神农架,体验神秘、有趣的科学探索之旅。 

  “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武汉植物园精心打造的,首次走出去开展的研学游项目.项目筹备近两个月,它由武汉植物园植物学家进行研学内容设计,通过前期项目内容设计,中期实地考察、后期项目内容科学论证多个阶段,力争为青少年提供最权威最科学的植物研学体验。“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武汉植物园为青少年打造的一个内涵丰富、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青少年由专业的科研科普团队带队,走进神秘、美丽的神农架,开展7天的科学调查和科学探究。探究内容涉及地质地貌、动植物学、生态学、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多个主题,集科学性与趣味性为一体,让青少年们在旅途中游学相长,学游合一。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神农架渊源颇深。1952年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前身——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便已经开始在神农架采集标本、展开研究。科研人员多次深入鄂西山区采集标本,对神农架植物进行综合考察;对神农架进行物种清查,编写神农架植物手册;参与神农架官门山、大九湖景区的开发和设计,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指导工作。经过多年的研究工作,武汉植物园对神农架的植物“家底”有着充分的认识。  

  7天里,营员们一边欣赏神农架秀美的自然风光,一边听科学家教授科学知识。营员们化身小科学家,进行植物生态群落调研、植被变化考察、地质考察、鸟类观察和动物行为探究等科学考察和科学探究。他们用专业器材测量植物数据,采集野外植物标本。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建立的植物样方中,他们参与科学研究,了解植物科研的初步方法。他们将7天所探究的内容形成科学报告,汇报科考成果……7天的探索之旅,营员们体验了前所未有的科学探究方式。  

  “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我园创新推出的研学游项目,它将我园的研究优势、科教优势与神农架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开发了科学性强、特色十足、寓教于乐的研学游内容,以游促学,学游合一,让青少年在旅行中进行研究性学习。“神农架生态圈探秘之旅”是我园科学教育工作的新尝试,也是对我园科学教育工作的延续和补充。活动中,青少年跟随植物学家一起,在神农架进行植物科学探究和科学实践,能够体验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建立完整的科学知识观与价值观。同时,活动通过让青少年在神农架去探索发现,发现动植物的智慧、地质地貌的神奇、自然景观的优美,建立青少年与自然的连接,增强了青少年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也践行了自然教育和环境教育的理念。

测量植物胸径

观察植物

调查植物样方

成功登顶神农顶

 

    

    

科普开放部